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与国际再平衡共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王丹枫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二十一世纪刚过去了十年,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整体崛起应是这个世纪最重大的事件之一。这些新兴国家的崛起与发达国家的相对衰落必然会带来全球政治经济以及军事力量的失衡和再平衡,而在失衡和再平衡的过程中又必然会造成动荡和结构性的变化。这有如地理上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碰撞挤压形成世上最高的山喜马拉雅山,而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碰撞挤压又形成世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不过这一事件的影响过于宏大和深远,处于事件中的我们不可能如先知般得出全面准确具体的预见,但作为基金管理专业人士,对于这一影响我们命运的洪流,确有必要在经济领域做一些大胆的假说,同时密切观察,小心求证,不断纠错。

  中国是转型经济国家,从原先的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转变,但现在仍遗留着不少计划经济的部分,因此除了上述的国际间再平衡问题外,中国还面临着严重的内部再平衡问题。这主要表现在基础资源的市场化以及收入分配的调整上。资源的国内市场化与国际再平衡,这二者在时间上的同步有可能形成共振,而国内收入分配的再调整又会带来需求的增加和成本的提高,这更是会加剧相关价格的波动。

  资本的国内价格(利率)方面,由于经济发展的四要素(资本、资源土地、技术、人力)中国家对资本的数量和价格具有最大的决定权,因此在资源、人力价格的刚性上涨、技术进步难度大,速度慢的情况下,国家自然希望保持资本价格的相对低位和数量上的充裕,以减缓经济总成本的上涨和刺激投资,当然前提是通胀造成的痛苦和风险要小于刺激投资所产生的愉悦和收益。

  面对这样的历史洪流,作为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士,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我们的机会蕴于斯,我们的风险蕴于斯,最终我们的命运蕴于斯。

  201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