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危机时代的零售银行业:创新、转型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梅非奇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个人金融总部总经理

  你们好!

  金融危机虽已远去,但其带给全球金融格局的深远影响只能说是刚刚揭幕。后危机时代的国际资本市场格局、金融监管制度、投资者的行为模式都酝酿着深刻的变革。

  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诱因是过度杠杆化。为了降低杠杆,各国金融监管当局纷纷提高了对金融机构的资本金要求。商业银行必须走资本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加快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此类业务消耗的经济资本少,业务收入稳定,市场风险较低。大力发展零售业务,有利于商业银行转变外延式扩展的发展方式,提高ROE和ROA。

  目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其中调结构和重民生的政策取向,对国内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是一个宝贵的契机,将为零售银行业务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扩大内需就要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有利于消费信贷、汽车贷款、信用卡等零售银行主要业务的发展;政策鼓励民间资本的创业投资、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会使创业贷款、个人结算、理财业务等迎来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的信用环境大为改善,个人征信系统的运用更加成熟,为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

  经过本次危机洗礼,投资者和消费者也日趋理性,这也是零售银行业务平稳发展一个积极因素。危机前,不断膨胀的资产泡沫使个人投资者和银行往往忘记了风险,盲目追求理财产品的高收益;危机后,投资者对收益和风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变得更为成熟、理性。这有利于银行为客户提供更稳健的理财产品,为银行和客户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后危机时代,与上述机遇并存的,对零售银行业务发展的挑战同样客观存在。

  市场反复波动使零售业务难度加大。2011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都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房地产业面临调控,使零售银行的房贷业务进退两难;资本市场宽幅震荡,大宗商品高位徘徊,使理财业务难度加大;美元汇率波动剧烈,个人结算业务也面临许多扰动因素,这些都是零售银行业务要面临的具体挑战。

  金融危机凸显出商业银行原有风险管理体系的不足。如何在危机之后调整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是零售银行业务健康发展的又一个挑战。

  金融危机中,由于部分银行未能向客户充分揭示产品风险,使客户购买了不适合的产品,伤害了客户与银行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固然是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但重建客户对银行理财的信任度也是当务之急。

  面对种种机遇与挑战,零售银行可能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更好的应对。

  加强对宏观系统性风险的研究,适度创新。零售银行更需要关注宏观经济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集中度,建立跨行业跨市场的研究机制。

  加快创新发展,推进转型发展,重视跨境发展。后危机时代,比较复杂的市场环境更凸显了零售银行发展模式的重要性。零售银行要坚持金融创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流程整合,形成可行的零售银行创新思路;零售银行应当通过业务转型,降低资本消耗,转变增长方式。零售银行要扩大核心存款,为业务增长提供低成本资金保障,更要扩展客户基础,使业务增长与客户基础的扩大保持协调同步;零售银行还应注重跨境发展,重视海内外一体化业务发展。中行目前已经在海外建立了两家私人银行分部和三家财富管理中心。

  后危机时代,中国零售银行的发展将为公众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但这一过程不会一帆风顺,需要从业者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公众的热心关注和慷慨支持。对此,我个人持有十分乐观的冀望。

  最后,恭祝《理财周报》的读者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