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争取资源到争取人,就是银行未来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夏蜀 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世纪走过了第一个10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于1912年创建品牌的富滇银行,明年即将迎来百年诞辰。

  过去10年,是中国银行业的“黄金十年”,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0年底,中国银行业的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超过了100万亿元。但是,过去10年,中国银行业主要依赖于中国经济规模和增速,银行业的高速度成长是以中国经济为保护伞的。

  一个行业的辉煌,必为生机勃勃的竞争造就,而乐趣也尽在其中。因而,我们需要一个含金量更高的“黄金十年”。新黄金10年需要我们走出中国规模经济、增速经济中给予银行的“红利”。

  我们国家的财富已经取得了巨大增长,未来将步入个人财富增长时代。个人财富增长将是推动国家前进的巨大动力。由是,银行也到了以“资源为本”转向“以人为本”的时候了。富滇银行的下一次机会在何处?那就是千千万万的个人。这是未来中国银行业的财富逻辑,也是国家的财富逻辑。

  而要争取人,就必须服务于人。高服务水准从来是竞争中得来的。平心而论,过去10年中国银行虽然硕果累累,但竞争还不充分,服务水平和国外先进银行有一定差距。银行的主要利润仍然来自存贷之间的巨大的利率差,中国的经济规模和经济增速又强化了这样的盈利模式,正是这种盈利模式导致银行没有动力改进服务。而服务上不去,竞争力何从谈起?

  从争取资源到争取人,这就是银行的未来的转变。过去银行之间的竞争,主要是资源之争,而这些资源,并非完全是通过市场定价的资源,很大部分是政策性甚至垄断性资源。

  竞争的本质是促进规则的改进,因为各种服务的竞争,就是各种规则的竞争。竞争的结果是好的规则被普适化了,整体服务水平于是被提高了。从这个角度看,银行在服务水平上的同质化现象是不正常的。

  富滇银行期待:以人为本,创造规则。

  银行不能停留在依赖国家经济上面,而应该成为这个国家竞争力的一部分。全球化赋予中国经济的许多机会,也赋予了银行很多的机会和使命。富滇银行2010年在老挝设立代表处,成为中国145家城市商业银行中第一家走出国门的银行。这不仅是延续百年富滇的传统,更是和中国经济一道参与全球化进程。

  1912年成立的富滇银行,在繆云台先生带领下,经营西南,为地方经济及教育发展立下汗马大功,不仅成为当时中国银行业的翘楚,更是率先扩展东南亚,成为中国与东南亚贸易的桥梁。时至今日,富滇银行仍在东南亚具有良好口碑。

  100年之后,中国已然是全球化浪潮中的弄潮儿。从2010年以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就凸显出巨大的活力。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占到世界贸易的13%。作为中国对外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这个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GDP达6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富滇银行走进老挝。因为,贸易的繁荣和金融的繁荣是相互促进的,全球化贸易体系需要一个全球化的银行体系,它提出了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这既包括中国与东盟企业之间的投融资的需求,也包括一些贸易结算等方面的需求,这些金融服务需求的不断改善,就会降低整个贸易的成本,促进贸易更为便捷地进行。

  但正如巴曙松先生所言,富滇银行进入东南亚,又是审慎的。我们一直在寻求基于比较优势基础上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作为云南地区的城商行,在国际化的路径上,没有必要简单照搬一些大型银行进军海外市场的经验。实际上不少商业银行在缺乏优势的前提下进入海外市场还付出了较大的代价。富滇银行在银监会支持下选择进入东盟这样相对来说中国的企业拥有一定的定价权;同时存在贸易逆差的地区启动国际化,一方面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需要,同时也凸显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亲爱的读者,生于这样一个经济大时代,是你我之幸。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种种可能,而机会就在种种可能之中。祝愿您在新的一年里抓住机会,创造可能,踏足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