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是一辈子的功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石安楠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副行长、消费金融业务总裁

  关键词:检验自己的理财观念,切忌盲目投资,从认识自己做起。请大家想想:再过三十年,你现在的财产,会怎样?

  随着经济的增长与市场的开放,国内投资人的投资能力和投资意识都逐渐增强,与之伴随的出现的不成熟的投资心态和投资经验的不足往往会限制投資者的發展,甚至误解投资或理财产品的真义。花旗银行在协助客户理财时,發現投资者有以下几项常见的误区,希望在此提醒投资者注意并尽可能避免。

  首先,是对自己认识不足。这包含对人生各阶段理财目标设定、现金流分配及风险承受度仍需有赖专业引导和讨论。大部分民众往往在市场上涨时高估了自己的风险承受度,却又在低点时忘却自己设定的投资目标,因而错失了市场上涨契机。

  其次,误把投资当作致富捷径。将资本市场偶得高报酬视为常态,忽略经济周期跟景气循环的基本原则,不能持盈保泰。

  再次,对理财产品认识不清。理财产品虽复杂,但基本条件──风险、利润、流动性,这三点仍需根据自身需求再三确认。

  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资的心态。花旗在为我们的客户服务时,一定会向他们强调,做投资,一定要具备平和的投资心态。投资不可能包赚不亏,如何控制亏损的部位跟情绪是投资者必要的修炼,而投资目标在設定後應该坚持执行,不应因短线的市场波动或投资部位的亏损而有所改变。

  “无恃敌之不来,恃毋有以待之。”中国老祖先早在千年前就洞悉了投资的真理,投资组合的建立可有效抵御景气的衰退,却又能参与资本市场长期的上涨;与其惶惶终日关注市场上涨或下跌方向,不如回归投资理财的基本定义——设定理财目标、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度,然后坚持执行, 加上专业金融机构的从旁协助,相信终会欢喜收割丰厚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