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汽华域停牌 上海国资重组发起总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海或有167亿国资将在各项重组过程中注入

  ■本报记者 刘丽靓

  继百视通借壳广电信息,上海家化、上海建工停牌之后,今日,上海汽车、华域汽车双双停牌,此举意味着上汽整体上市进入收官阶段。

  分析师认为,在政策的大力促进下,上海国资的重组计划将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应该会有三家集团通过上市公司完成整体上市。按照4.5%的证券化率增幅,预计今年上海或有167亿国资将在各项重组过程中被注入。

  去年年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2011年要继续推进央企联合重组并“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

  与之相呼应,在近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国资委明确指出2011年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年。十二五期间上海国资系统90%的产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产业集团90%以上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将来自主业,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在6%以上。2011年经营性国资资本证券化率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35%左右。

  据上海市国资委介绍,在新的五年里上海国资将着力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其中包括5家全球布局、跨国运营的企业集团,10家全国布局、行业领先的企业集团,30家左右主业居全国前列的蓝筹上市公司。

  在政策的大力促进下,去年以来,上海国资重组的步伐明显加快。去年全年先后已实施重组或正处于重组进行时的本地上市公司数量超过10家,股权转让、股份回购、吸收合并等多种方式轮番上阵。进入2011年不到两周,上海国资系统就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组相关公告。1月11日,广电信息公告,东方传媒集团将成为其新的控股股东,并将旗下百视通等新媒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就在同一天,上海家化也公告宣布了其控股股东上海家化集团的改制方案已报上级有关部门审定。1月20日上海建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正在酝酿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也已于该日起连续停牌。

  今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两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双双停牌。据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公告称,2月11日下午接到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函,称其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将从2月14日起停牌。有消息称,其公告中所提到的“重大事项”便是上汽总公司将把目前未上市的资产分别注入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以服务贸易为主的资产将注入到上海汽车,三家独立零部件企业为主的资产将注入华域汽车。完成此次资产注入后,上汽总公司将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并实现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延续。

  “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预计上海国资的重组计划将稳步推进。”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另据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介绍,上海国资总资产规模1.4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是9000亿元,去掉区属的经营性资产,大概是8000亿元左右。其中,上海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是6000多亿元。这里面还有2300亿元是固化的公益性资产, 比如一些投资性企业建设的路桥等。以此推算,上海国资委实际监管的真正意义上的经营性资产仅为3700多亿元。而按照4.5%的证券化率增幅,准备注入上市的国有资产约为167亿元。预计今年应该会有三家集团通过上市公司完成整体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