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起一月份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本周起,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业界普遍预测的CPI指数“坐五望六”的现实,使得通胀继续担当各方最为关注的话题。

  “就通胀看,流动性滞后影响、春节的季节性涨价以及疑似2008年的低温冰冻天气影响,1季度CPI将坐5冲6,1月份CPI为5.4%。”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

  李慧勇称,根据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测算,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5%,比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受此影响,预计CPI上涨5.4%,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目前看,食品价格的上涨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动态来看,非食品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维持升势,今后非食品价格的涨价对CPI的推动值得关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给出的CPI预测数据相对较低,预计同比增幅在5%左右。“综合判断,我们预计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升2.2-2.7个百分点之间,假定非食品价格涨幅为2.2%。据此测算,CPI同比增幅在4.8%-5.2%之间,取其中位数,我们预测1月份CPI同比增幅为5%左右,涨幅相比2010年12月份再次加快。”

  对于未来的趋势判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011年物价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行、国内流动性依旧宽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将推高通胀压力,但是产出缺口收缩、价格运行周期进入后段、货币政策稳中偏紧、人民币升值稍快、主要发达国家外需仍旧不足、资产价格稳定等物价下拉因素同时存在,通胀基本可控。

  “预计2011年CPI将达4.5%左右,年内高点月份可能超过6%。全年物价上涨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更是预计,通胀在上半年尤为高企,在年中可能达到5.5%的峰值。不过,王黔同时认为,由于基数效应的消退,近几个月实施的各种控制流动性和信贷政策的效果将会逐步显现,通胀水平将有所回落。

  野村证券中国区经济学家孙驰认为,受春节和天气影响,1月份食品价格出现大幅反弹,进一步推高1月份CPI。但今年的通胀压力不只局限在食品方面,工资上涨、理顺原材料价格等一系列改革也构成通胀上行压力:一方面,需求扩大;另一方面,厂商成本上升。最终导致过剩产能减少,产品价格上升。

  对于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李慧勇预计会是12700亿元。他表示,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国家信贷调控的博弈下,1月份信贷量虽然会比2009年和2010年同期投放量下降,但是不会回落至太低水平。维持2011全年信贷投放7.5万亿的判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预测数值为12000亿元。其理由是企业一般在年初提出资金需求、银行也倾向于“早放贷、早收益”,加上去年底遗留的信贷需求在今年初集中投放,这一季节性规律决定了新增信贷往往在年初大幅增加,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当前实体经济需求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