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成美农产品最大进口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美国农业部11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进口美国农产品(000061)最多的国家。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共进口175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占美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5.1%,其中主要是大豆。而位居第二的加拿大,去年共进口了169亿美元美国农产品。

  统计显示,中国对外依存度高的农产品种类包括:大豆、棉花、植物油和食用糖等品种。

  2008年发布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2008-2020)》要求,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8亿亩,其中谷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2.6亿亩以上。稻谷、小麦保持自给,玉米保持基本自给;畜禽产品、水产品等重要品种基本自给。

  ◎这意味着中国对国际粮食市场的依存度增大,但同时也有助于中国主动利用国际市场来保障自身粮食安全。

  重庆政府:

  杜绝出现开豪车住保障房现象

  据新华社报道,重庆市政府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公租房管理相关情况,就备受关注的公租房公平分配问题,重庆市副市长凌月明表示,重庆市通过制度创新确保公平分好公租房“蛋糕”,杜绝出现“开豪车住保障房”现象。

  “过去曾经发生过经济适用房被有些人不该得的得到了,应该得的拿不着,甚至还有开着宝马车住经济适用房的。重庆市在公租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研究过程中便高度关注这个问题。”凌月明说,重庆市首先从制度设计上来防止这个问题的发生,如重庆公租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申请人收入限定有明确规定,希望每个申请人对他提供的申请材料真实性要负责。重庆公租房申请人通过第一次审查后,还须进行公示环节接受社会监督。

  ◎监管部门在大量提供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是同时,还应建立严格的稽查制度,就会避免“开豪车住保障房”现象。

  天胶价格飙升

  七大轮胎巨头联合求救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兔年新年前夕,中国轮胎行业的七大轮胎巨头们齐聚北京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陷入“开工越多亏本越多”困局的轮胎企业,在北京一起签下了一个轮胎行业联合“求救书”。

  “拯救轮胎行业,对天然橡胶价格进行调控的报告已经打到国务院,现在就等相关部门的批准了”,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报告是由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协会相关委员拟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政府给目前火爆的天然橡胶价格“降降温”,以挽救处于生死线边缘的轮胎行业。

  2月9日,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轮胎生产线并没有开工,与此同时,国内多家轮胎企业也选择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继续延期复工。除了临时停产以外,据记者了解,轮胎企业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还希望国家能完善天然胶国家储备调节机制和取消天然胶进口关税。

  ◎天然橡胶价格的上涨无疑增加了轮胎企业的生产成本,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此局面。

  越南盾巨贬9.3%

  “亚洲小虎”遭遇经济病

  据《新快报》报道,为应对国内高企的通胀压力,越南央行在周五将越南盾贬值9.3%,这是该国在14个月内第四次将越南盾贬值,也是多年来越盾一次性贬值最大的一次。

  据越南央行网站显示,该央行周五将1美元兑越南盾的官方汇率设定在20693越南盾,高于周四的18932越南盾。与此同时,将商业银行的汇率浮动幅度由前日的3%下调到1%。

  ◎从短期来看,越南盾主动贬值对周围经济体的出口影响存在,但非常有限。因为越南经济体毕竟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