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健米业节后大涨欲成兔年“第一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预期带旺粮油市场

  金健米业节后大涨欲成兔年“第一牛股”

  ■本报记者 唐振伟

  今日,金健米业(600127.SH)因2月9日-11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已构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2月14日上午9:30-10:30停牌一小时。春节后开市以来,金健米业呈现强劲的上涨趋势,2月9日、2月10日连续涨停,2月11日再度上涨6.04%。

  金健米业公告称,公司目前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董事会确认,该公司未来三个月内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和对该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抗通胀概念获投资者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粮油价格上涨以及抗通胀概念或许是推高机构投资者对该股预期的直接原因。公开资料显示,近期粮油价格涨幅明显,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中,中国的面粉零售价格上涨了8%,较去年同期上涨16%。同时联合国上周发布的报告指出,其编制的一项全球粮食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刷新历史最高水平。

  分析认为,2011年以来通胀压力加大,抗通胀压力概念股逐渐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新宠,金健米业以开发、生产、销售粮油及其制品为主营业务,随着粮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具有良好的抗通胀能力,因此,受到投资者青睐也是理所当然。

  国内粮油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公开资料显示, 2010年,稻谷和小麦两大主要粮食作物的最低收购价比2005年提高25%至40%。针对当前冬小麦旱情,在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出台十项措施促进粮食生产,再次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其中2011年生产的三等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02元、107元、128元,比2010年分别提高9元、10元、23元。此外,临时收储价格也在逐步提高。

  针对国内粮油价格的飙涨,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因素对粮油价格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供求关系上。一方面,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冬小麦主产区降雨量大幅低于正常水平,而目前旱情仍在继续发展。

  冬小麦约占中国小麦总产量的95%,尽管目前冬季旱情尚未影响小麦生产能力,但产区干旱天气或将持续的可能令市场普遍担忧2011年度国内小麦供应风险。

  另一方面,因春节期间对粮油需求较为集中,短期供需偏紧格局为粮油价格上涨提供充足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