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于错觉 这本书很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吉

  书名:《看不见的大猩猩》

  作者:(美)克里斯托弗·查布里斯

  丹尼尔·西蒙斯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策划:湛庐文化策划出品

  □杨吉 

  最早知道有《看不见的大猩猩》这本书是在2010年末。当时,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刊登了一篇题为《全球思想家正在阅读的20本书》的文章,文中提到,“精英人士们在读些什么?从权威指南到全球经济危机再到关于人类心理学的最新揭秘。他们在互读对方的书,这丝毫不令人惊讶。”在随后不短的篇幅里,林林总总罗列了20本图书,有人们熟知的《大空头》、《未来是湿的》、《动物精神》、《大而不倒》,也有大众可能听闻、但国内尚未翻译出版的《网络战》、《断层线》、《关于妥协和卑劣的妥协》等,还有,就是那本我们即将提到的《看不见的大猩猩》了。

  什么是“看不见的大猩猩”?大猩猩又为啥看不见?很多人一开始或许不解其意。不急。如果你对心理学稍有研究,就会听过一项很著名的实验,名字就叫“看不见的大猩猩”。实验很简单:组织一帮志愿者让其观看一段录像,录像中有两队分别身着黑、白两色的运动员,他们在场上不停地移动跑位并且互相传接篮球。现在,要求被调查者仔细盯住画面,计算出身穿白色球衣队员的传球次数……一分钟后,实验结束。当被问及具体传球次数时,被调查者大多能准确地报出数字。但当突然被问到,除了传球之外,你还在画面中看到了什么,确切地讲,有没有看到过一个把自己伪装成大猩猩的人走过人群,而且还稍作停留,对着镜头敲打自己的胸膛,对此,竟然有一半以上的人说没看见——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首先需要声明,这可不是刘谦变魔术,见证奇迹的时刻;也不是玩什么猫腻,故弄玄虚。在心理学上,这个属于正常现象,倘若冠以学名,就叫“无意视盲”,它指的是当人们把自己全部的视觉注意力集中到某个区域或物体时(例如要求只计算身穿白色队服运动员传球次数),他们会忽略那些他们不需要看到的东西,尽管有时那些他们不需要看到的东西是很明显的。至此,克里斯托弗·查布里斯和丹尼尔·西蒙斯,两位也正是“看不见的大猩猩” 实验的设计者和一书的合作者,他们提醒读者道:“人们真正体验到的世界远远少于人们所感知到的世界,如果人们能认识到这种认知局限性,某些错误的感知可能就会消失。”

  说到底,“看不见的大猩猩”反映的其实是人们的“注意错觉”——当人们过度专注于某项事物时,往往会忽略周边的情况,可怕的是,他们还自信于看清楚周围的一切了。通过这项实验,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个结论:第一,人们的认知是非常局限的,偏差也时有发生的;第二,大脑只能处理来自视觉世界的一小部分信息;第三,经济学理论假说的理性人是值得商榷的,更多时候,人的理性表现得“极为有限”。

  不过话说回来,仅仅有 “注意错觉”是不够的,不仅在书上,而且在很多人身上会有其他诸多错觉,包括:记忆错觉、自信错觉、知识错觉、因果错觉和潜能错觉等常见的错觉。看了克里斯托弗·查布里斯和丹尼尔·西蒙斯在书中的解析后,人们不禁诧异,原来错觉竟无处不在、如影随形,而且影响巨大。

  既然如此,那该怎么办,有应对的方法吗?看了这本书,也许不少人惴惴不安起来。就像书中提到的,有些人开车即便很认真很专注地盯着前方,以为自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不时总会被可能“原本就在,突然冒出来”的电动车给吓一跳(这是注意错觉)。也有些人总高估自己的能力,自信于决策是正确的,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这是自信错觉)。还有些人爱看成功企业家传记,认为某某领导的到来,引出某某企业的崛起,是因为这个领导卓越的能力(这是因果错觉)……美国《新闻周刊》杂志评论说,阅读本书后,你也许再也不会相信任何一本自传了——我觉得这话说得还是保守的,在《看不见的大猩猩》发人深省地布道之后,我们自以为真实的世界可能神马都是浮云了。

  好了言归正传,避免错觉的方法就在书的最后一章,但也许会让你失望。作者说,科学地了解日常错觉、通过训练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以及把目光锁定在技术手段上,通过这三种办法可以尽量减少错觉对自身的影响。另外,特别要强调的是,别试图去依赖直觉,“直觉,它只是一个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