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计1月CPI超去年最高点 超过5%几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1月份CPI可能会超过去年11月5.1%的年内最高点!这是目前市场上诸多宏观分析师的主流观点,虽然具体数值有差异,但1月份CPI会超过5%几成共识。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预计,1月份CPI将达到5.6%。其三点理由分别为:春节前消费因素、南方冻雨及华北地区再现干旱、海外原油价格及农产品再现明显涨势。

  根据农业部和商务部监测的数据,受节日和天气因素影响,1月份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处于上涨过程中,根据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监测测算,预计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CPI上涨5.2%~5.3%。

  “1月份可能进行的CPI权重调整对预测结果影响不大,(1月份)CPI同比增长率升至5.4%。”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春节前的食品价格反弹是推动CPI升高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涨幅在节前也有所加快。

  推动通胀继续走高的并非只有节日和天气原因。

  1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从去年12月份的53.9%降至52.9%。但PMI里的购进价格指数、进口指数反弹却预示通胀压力反弹。其中,1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9.3%,比去年12月上升2.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全部处于扩张状态。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节日和天气因素外,民工荒现象更为严重,农民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国际油价一路高歌猛进,也可能带动国内成品油批发价提前上涨,这些都会成为短期物价上涨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