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单周解禁市值再超千亿元 两股抛售压力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葛佳

  春节长假后的第二个交易周,A股市场来自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将会大幅增加。本周将有1025.94亿元限售股上市流通,以截至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该解禁市值为年内第六高。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2月14日-2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涉及28家上市公司共计52.53亿股限售股到期解禁,较上周的12.3亿股增加327.07%,考虑到上周仅有3个交易日,日均解禁股数也较上周增加156.24%。按上周五收盘价计,本周解禁股份数合计总市值为1025.94亿元,日均解禁市值205.188亿元,该数值较上一周的日均65.56亿元增加212.98%。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本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其中,有涉及5只个股的29.42亿股定增机构配售股,占本周解禁总量的56.01%;有涉及10只个股的20.3亿股股改限售股,占本周解禁总量的38.64%。此外,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分别占本周解禁总量的2.48%和2.88%。

  就个股而言,本周解禁市值最大的个股为广发证券303.47亿元,随后依次为泛海建设154.45亿元、锡业股份125.26亿元、中联重科102.35亿元。此外,锡业股份、中国重汽、华新水泥、航天电子、航天晨光、红豆股份、香溢融通7只个股将在本周实现全流通。而本周解禁量是其现有流通股本比例100%以上的个股有4只,分别是泛海建设、广发证券、黄山旅游、诺普信,上述个股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的扩容。

  在本周的解禁个股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大立科技、诺普信两只首发原始解禁股。大立科技最新37.56元的收盘价较其6.8元发行价上涨452.35%,其解禁股东分别是范少华、姜利军和庞惠民;诺普信复权后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为189.15%,而其解禁股东分别是东莞市润宝盈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融信南方投资有限公司、卢翠冬和卢柏强。由于原始股东数量较多,较为分散,且持股成本低,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只个股解禁后抛售压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