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穗版新国八条细则或本月出台 卖一或可再买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农历新年之前,被视作楼市调控“杀手锏”和“加强版”的房产税试点及“新国八条”密集出台,各大城市的楼市无一不感受到萧萧刺骨的寒意。节后第一天,接踵而至的加息,更是被视作开发商脖子上的又一道枷锁。楼市的生存环境,从未像现在这样恶劣过。作为新国八条的落地,各地已经或正在酝酿与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楼市调控的决心和力度,从中可见。2011年,在一系列密集调控之下开局的各地楼市,将迎来怎样的“气候”?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继上海、北京等地方版“新国八条”逐渐明朗化后,广州近期也传出将拟定穗版“新国八条”,落地时间或在本月内。

  广州房管局负责人表示,广州版新政细则已经上报市政府,近期就会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正式出台,落地的细则内容不会超过 “新国八条”范围,主要对其操作作出了明确。

  此前广州限购令仅限十区域范围,并未包括从化、增城等城市,而此次该人士表示,中央政策已经明确,限购的范围为行政区域。这意味着,新政细则不排除将从化、增城纳入限购范围。

  有预测称,新版限购令中,有户籍家庭在广州拥有2套住房,卖掉其中一套后,或将可再买一套,不过出售购买5年以内的房屋,需要承担按全额征收的营业税。

  至于广州如何制定年度房价调控目标,该人士对外称,由于房价调控目标不是简单的房价涨跌,将参考GDP增长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来计算,会在中央要求的时间前公布。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肖文晓表示,二手营业税的提高,将导致短期内购房成本加大,这无疑将会体现在房价上。由于“新国八条”并未对投资信贷等渠道收紧,因此对开发商来说,短期内没有大力推货、降价促销的可能,预期买卖双方市场都将会陷入观望状态。“今年下半年,市场成交量若依旧低迷,开发商将会采取产品调价措施。”

  同样,在广州从事按揭业务的关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州新政细则将导致市场成交偏淡,买方观望更浓。“当前楼价依旧高位运行,新盘出现涨价风,是为了满足市场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他指出,开发商因去年销售比较理想,资金充裕,所以短期内没有太大融资和降价压力。

  广州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目前的政策调控只是延缓房价上涨的时间和幅度,要把房价按住是不可能的,一旦限购政策和前面的政策被市场消化,在通胀、人民币升值及热钱等压力下,房价很有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