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待麻雀变凤凰 基金慧眼识4只ST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部分ST类上市公司(含*ST)去年四季度受到基金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月11日,已有9家ST类公司发布2010年度报告,包括华夏、汇添富在内的多只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进驻其中4家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行列。

  具体来看,华夏系3只基金华夏复兴、华夏红利以及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在去年四季度大举入驻旅游股*ST张股。报告显示,去年底3只基金分别位居*ST 张股前10大流通股东的第4位、第5位、第8位,持股数分别为699.99万股、632.85万股、450.00万股。公开资料显示,*ST张股去年已经实现盈利有望摘帽,重组方案也于近日获证监会通过。

  汇添富均衡增长去年四季度现身陶瓷公司ST唐陶前10大流通股东之中,并位居前10大流通股东的首位,持股749.99万股。资料显示,ST唐陶资产重组已获证监会批准,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变身为一家水泥装备制造公司。

  汇添富旗下另1只基金汇添富价值精选去年四季度进入ST长信前10大流通股东中,位列第6大流通股东之位,持股242.71万股。公开资料显示,西安曲江文化旅游公司拟“借壳”ST长信上市。

  嘉实主题与华夏红利去年四季度新进*ST偏转前10大流通股东之中并占据前2大流通股东席位,分别持股510.34万股、417.01万股,资料显示,陕西炼石股东拟以100%的股权置入*ST偏转。

  据WIND统计,去年三季度末186家ST类公司中,基金出现在19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之中;2009年底186家ST类公司中,基金出现在16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之中。

  北京一位投资过ST类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ST类公司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基本面已经显著恶化,生产经营困难且还没有相关重组方案的;第二类是重组方案已经出来,等待监管层审批的;第三类是已经经过重组,基本面已经发生好转。他主要从后两种情况中寻找一些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公司进行投资。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年末“押注”ST重组是A股市场多年的习惯,基金也不例外,只不过基金会更加注重在基本面,更多地投资在有重组方案或重组完成的ST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