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静观通胀形势 等待机会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程 涛

  2011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2010年10月份以来第三次上调基准利率,显示出央行控制物价水平上涨的决心,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折射出当下通胀形势的严峻程度。

  目前的通胀形势成因非常复杂,这也就加大了控制通胀的难度。首先,美国经济目前显现出较为明显的复苏势头,从房地产、消费及制造业的数据来看,都可以确认这一趋势。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复苏给大宗商品市场注入活力,从去年末以来,期铜、原油等商品都表现出持续上涨的动力,这加大了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成本压力。第二,农产品价格经过2008年以来的调整,目前已经步入了上升通道,因为其具备的库存、天气等属性因素,以粮食为代表的农产品在一段时期会表现出供给刚性,短期内无法填补供需缺口会导致价格持续攀升,从而带来通胀压力。第三,最为根源的是2008年危机后的超量宽松货币政策,造成货币滥发的情况,其后遗症正在显现,尤其是我们国内的情况更为严重。目前中国的M2总量为70万亿人民币,美国的M2总量相当于人民币60万亿,但是美国的GDP规模却是中国的2.5倍左右,这种货币总量和经济总量的严重不匹配,必然导致物价水平攀升。

  针对目前的通胀形势,央行先后多次使用数量和价格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管控,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从短期利率shibor隔夜拆借利率来看,最高攀升至约8%的年化水平,这代表了短期流动性几乎枯竭的现实状况。但与此同时,2011年1月的银行信贷水平仍然无悬念的超万亿,通胀水平预计在5%以上,楼市及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仍然维持高位,调控的结果表现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控制通胀和保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双重目标,给政策取舍带来较大的难度。

  回到A股市场来说,我认为目前的大盘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但同时中小盘股票的估值水平处于向合理中枢的回落阶段,市场整体表现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但受制于当前通胀形势的扑朔迷离和政策的不确定性,短期也缺乏上涨动力,只能震荡等待,因此,我们需要静观通胀形势的发展及海外复苏的情况,等待机会的到来。 (作者系农银策略价值、农银中小盘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