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牛熊两市拼业绩 散户不敌众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代宏坤 马真真

  2010年基金业绩排名已落下大幕,面对大多数基金,持有人再次表达不满和质疑,甚至赎回自己的份额。我们对2006年至2010年末多个权威媒体调查数据的分析表明:在牛市,基金虽跑输指数,但业绩远远好于个人投资者;在熊市,基金虽然难免亏损,但业绩仍好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应该成为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基金牛市业绩

  远好于个人投资者

  在牛市中,虽然业绩跑输沪深300指数,但基金充分地分享到了牛市盛宴,业绩远好于个人投资者。统计表明,2007年基金的平均业绩为144.5%,落后于沪深300涨幅的161.6%;2009年基金的平均业绩为76.3%,落后于沪深300涨幅的96.7%。

  在与个人投资者的比较中,基金的业绩远远好于个人投资者。在2006年、2007年取得超过100%净值增长率的基金比例为87.1%、88.23%,而同期能获得超过100%收益的个人投资者比例仅为5%和3%;2009年取得50%至100%业绩的基金比例为86.2%,同期取得这一业绩的个人投资者的比例仅为11.5%;相反,在3年牛市中,统计的基金全部实现了盈利,却有很大比例的个人投资者在牛市里亏损,个人投资者在3年亏损的比例分别是 28%、38%和19.6%。

  在熊市和震荡市中

  基金相对表现仍出色

  在熊市中,虽然股票型基金亏损严重,但业绩远好于指数和个人投资者。在熊市中,基金持有人往往对基金充满指责,认为基金并不专业。随着指数的下跌,持有人同样损失惨重。与指数和个人投资者相反,基金的亏损较小。

  在震荡市中,基金同样大幅跑赢指数和个人投资者。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盈利超过10%的基金占比为36.55%,个人投资者盈利超过10%的比例为 19.97%,在沪深300全年下挫12.51%的背景下,有不到8%的股票型基金出现亏损,相比之下,超过60%的个人投资者亏损。

  基金仍是多数

  个人投资者较好选择

  分析表明,基金仍是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最好选择。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股市的比重也非常高,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个人投资者的不断成熟,这个比重在逐步下降,大多数人转而去购买基金。当然,作为一种长期的投资工具,基金也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面临不同程度的风险,投资者应该对基金有一个合理期望。

  基金具有很多个人投资者不具备的优势。基金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专业化管理、分散化投资、低成本、买卖的便捷性和充分的流动性。但作为一种投资的工具,基金难以克服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投资者不能期望基金在短期内获取高额的利润,不能把基金当作是短期内能让持有人发财的投资专家。

  基金能避免个人投资者难以克服的情绪化决策过程。作为机构投资者,基金具有明确的投资政策和投资策略。个人投资者普遍不具有明确的投资策略,而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进行情绪化的投资决策。导致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基金在研究能力和信息来源上强于个人投资者。基金在研究上投入很多的人力,信息来源也非常广泛。研究表明,国内基金普遍具有较强的选股能力,也有一部分基金具有择时能力。在选股和择时上,基金比个人投资者更有优势。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