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性思维成就优秀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合理公平的评价体系对建设研究团队非常重要。”史博表示,目前南方基金已摸索出一套对研究员相对公平的量化考核方法,能更好地让研究服务于投资。

  根据史博介绍,目前南方基金研究部已有38人,平均每位行业研究员覆盖30家左右上市公司。而对于研究员工作的考核,除了常规的跟踪股票只数的硬性考核外,还对其研究质量有系统的量化分析。史博表示,对研究质量的量化考核分析思路是以结果为导向,也就是说,根据每个研究员实际个股和行业推荐的结果给予不同的评分,而每个行业的评分思路和标准是一致的,这让不同行业研究员之间拥有可比性,营造出公平竞争环境。

  南方基金研究团队核心是充分借鉴卖方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寻找公司价值。史博介绍,实现超越卖方研究的附加值,首先要对卖方的研究成果进行细致的分析梳理,这一方面是要对每个卖方研究员进行跟踪分析,了解各家特点,比如有的盈利预测比较准、有的对上市公司状态把握比较强,有的对投资时机把握比较好……了解每家卖方的强项,知己知彼。另外一方面,南方基金还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寻找投资机会。“我们会分析主流观点以及背后的原因,清楚其中逻辑和结果,再形成自己的独特观点。”

  史博表示,南方研究部还为中小市值股票设置了专门的研究员。“按照传统行业划分进行研究,可能会存在盲点,打破行业划分进行交叉研究,能融会贯通,更有利于投资。”他还表示,在特别看好某一领域时,南方基金研究部还会加大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力度。 (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