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勤奋换基金 不如懒洋洋当甩手掌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刘劲文

  憨态可掬、热衷美食的懒羊羊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系列里也是一个广为人知的角色。因为贪吃,懒羊羊总是闯祸,经常被灰太狼抓住,每次都需要喜羊羊来救它。不过懒羊羊也有很可爱的一面,每天一副“举重若轻”的样子,遇到事情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乐观心态,让人不由得佩服他笃定淡然的生活态度。

  懒羊羊好吃懒做却并非一无是处,他不爱折腾、超脱“羊群效应”的乐观泰然,这种态度在应对基金投资过程中的波动时,反而是一个极为高明的对策。

  现在买基金的人越来越多了,但对基金的了解却还有待加强。有的投资者对基金的产品特性认识不清,喜欢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基金涨跌,天天盯住基金净值,每天拿自家持有的基金来与其他基金作比较,稍不如意就要换基金,据说有些投资者甚至半个月就换一次基金。

  作为一种以“集合理财,专业管理,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为基本特征的专家理财产品,基金通过专业投资服务,减轻投资者的理财负担,为投资者创造更加轻松惬意的财富生活。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并不熟悉证券投资,有基金作理财帮手,正好坐享其成,不用操心劳力,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享受生活。如果过于看重基金涨跌,那就偏离基金投资的本意了。如今社会分工日益精细,把钱交给基金打理,可以让投资者更专注于自己的主业,同时又不放弃让财富保值增值的机会。

  在买定基金之后,如果没有特别原因,完全可以让自己“偷懒”,依据短期业绩频繁更换基金则更无必要。因为基金投资通常着眼于精选优质证券资产长线布局,追求长期投资的稳健收益,不用在意短期净值波动。

  相反,投资者应该多下点功夫,做足准备工作,选出要投资的基金产品。仔细衡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据此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在选择基金时还要考虑基金公司的品牌信誉、投研能力、客户服务等等。“磨刀不误砍柴工”,想要当一个舒心的基金甩手掌柜,想要日后过得更加慵懒舒坦一些,需要付出努力。

  基金投资,太过勤奋换“基”反而得不偿失,倒不如多学学懒羊羊的大智若愚、闲散随意。投基何妨“懒洋洋”,选定就放手,放眼长期回报,从此做一个乐观无忧又有充裕时间精力去享受美好生活的快乐基民吧! (作者单位:汇添富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