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朗源股份:果品出口行业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贾小兵

  山东省首家农业行业创业板上市公司朗源股份(300175)即将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朗源股份是国内最大的苹果、葡萄干出口类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规模化进入国际市场的果品供应商。

  创新型农业基地合作模式

  朗源股份依托的是“公司+协议基地+标准化”种产销一体化业务模式。

  在种植环节,朗源股份建立起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果园基地管理模式,采用GLOBAL GAP对基地农户进行规范管理,即公司与农户建立较密切的联系,利用自身贴近终端消费市场的优势,及时将消费者偏好反馈给农户,既保证了农户收入仿若稳定性,增加了农户收入,又确保了自身采购的稳定性。

  截至目前,朗源股份拥有山东苹果基地和新疆葡萄干基地总计10万亩。

  通过种植环节的基地管理,朗源股份从源头上对食品安全质量进行控制,确保了后序采购、检验、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全过程标准化。目前,所有果园基地均已在公司的源头追溯管理系统中进行注册编码,以此实现成品到原料到基地的可追溯管理,以便对农户实施追踪,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管理。

  先进技术确保优质产品

  朗源股份通过长期“鲜果+干果”模式的经营实践,成功实现了鲜果和干果的冷链保鲜技术共享。保鲜技术延长了原料和产品的存储期限,使得公司能够向客户承诺更长的供货期和货架期,同时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在东南亚鲜果零售市场中,朗源股份已形成以鲜苹果为主、定位于中高端鲜果市场的“广源”品牌,可以和美国“华盛顿”苹果相媲美。

  同时,朗源股份将冷链仓储技术成功应用于葡萄干储存,保证了葡萄干产品的口味、营养结构稳定。目前,国内葡萄干标准化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但朗源股份自主创立了一整套符合欧美标准化加工要求的清洗、除杂、分级、微波杀菌、激光分选、检测的加工工艺,并建立了国内唯一一条通过英国BRC认证的自动化葡萄干加工生产线,所加工的产品可直供英国超市。“朗源”葡萄干系列产品已成为荷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稳定进口供应品牌之一。

  2010年度,朗源股份实现利润总额4953万,同比增长35%,实现每股收益0.62元。

  IPO募投项目建成后,朗源股份的冷链仓储能力将提高到7万吨,鲜果产能提高到5万吨,葡萄干产能提高到4万吨,坚果产能提高到5千吨,公司将采用世界最先进的仓储设施和自主创新的加工工艺,将中国出产的果品成功打入国际高端市场。

  此外,朗源股份还将加强国内市场销售渠道建设,积极拓展国内大型超市、连锁面包房、果品批发商、大型零售卖场等需求较大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