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越盾贬值对国际汇市影响或将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莫莉

  记者莫莉2月11日,越南央行宣布越南盾对美元贬值8.5%,此举除引发市场对越南国内通胀前景担忧进一步恶化外,有关此举或将带动该地区其他经济体为刺激本国出口而争相效仿的猜测也随之雀起。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在高通胀以及国际收支逆差的情况下,越南央行采取主动贬值本币的举措可以理解,总体上将有利于国内经济平衡。但考虑到越南并非一个较大新兴经济体,越南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新兴经济体中的典型情况,所以此举不大可能引发别的新兴经济体争相效仿,其对国际汇市带来的影响可能也较为有限。不过,总体而言,今年国际汇市仍将是一个大幅波动之年。

  据越南央行的网站显示,该行11日将1美元兑越南盾的官方汇率设定在20693越南盾,高于早一日的18932越南盾;该行同时宣布将越南盾的交易区间由中间价上下浮动3个百分点收窄至1个百分点。这已是越南央行15个月来第四次采取本币贬值的措施以控制贸易逆差。此前出于对贸易逆差以及外汇储备缩水的担忧,在2009年11月以及去年的2月和8月越南央行都采取过货币贬值的举措,但前三次贬值幅度较小。越南央行11日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更为灵活地管理外汇市场”,并有助于遏制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在越南央行公布此举之后,越南盾对美元汇率一度下滑至20893越南盾兑1美元,大大低于2月10日19490越南盾兑1美元的汇价。不过,越南国内对央行此次汇率调整反应平静,金融市场和民间汇市均未出现大幅波动。

  对于越南进一步主动贬值本币的举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欢迎,但呼吁越南须采取措施控制物价上扬。IMF驻越南高级代表本笃宾厄姆11日表示,越南需采取“更广泛的政策用以恢复宏观经济稳定”,其中货币政策将需要对控制通胀给予更多关注,而财政政策将需要更为关注对公众债务的控制。根据越南官方的数据,越南1月年比消费者价格从12月的11.75%上扬至12.17%。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科瓦茨则表示,11日越南盾的贬值幅度是“迅猛的”,看上去越南当局政策目的是试图支持出口以及经济增长,而不是控制通胀,这是令人惊奇的,毕竟通胀仍是越南经济当前一个较大问题。

  “在过去几年中,越南一直保持着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过去10年经济平均增长率超过7%。但同时却也面临着通胀以及收支逆差的问题,去年通胀率达到12%,贸易逆差达124亿美元。”丁志杰表示。从目前看,越南在保持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高通胀和收支逆差问题仍较为严峻,在此背景下,越南央行此举是可以理解的。总体来看,越南央行采取主动贬值本币的举措将有利于国内整体经济平衡。

  不过,越南这一举措似乎与亚洲的大趋势背道而驰。目前诸多亚洲新兴经济体由于高额贸易盈余而面临升值压力、并通过本币升值的方式来应对通胀难题。在此大环境下,越南央行主动贬值本币的举措引发了越南盾或将冲击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货币的担忧。有分析人士表示,越南主动贬值本币可能使得东南亚地区出口竞争加剧,这可能带动该地区其他经济体为刺激本国出口而争相效仿越南的主动贬值举措。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称,越南与周边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经济结构相似。越南盾的贬值在利好该国出口的同时,将大大挤压周边国家,甚至还可能引爆其他亚洲国家货币跟风贬值。

  在11日越南央行采取主动贬值本币的举措后,不少亚洲新兴经济体表示了关注。泰国央行11日表示,越南盾贬值不会对泰国出口竞争力造成太大威胁,因越南和泰国的关键出口产品类别不同。“各国经济复苏的情势不同,面临的挑战也不同,”丁志杰表示,从目前来看,越南盾贬值对当前国际汇市带来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一方面,越南本身的经济总量较小,并不是一个规模较大的新兴经济体;另一方面,越南当前面临的贸易逆差扩大的问题也不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中的典型现象,所以越南此举不会有很大的示范作用。但他同时指出,考虑到今年全球仍将呈现差异性复苏,所以国际汇市总体来说仍会呈现出动荡不定的特点。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大国的经济复苏可能出现一些反复,国际贸易和汇率摩擦还将进一步加剧,主要货币汇率大起大落的情况也仍将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