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西萍乡查处2亿招投标大案 多名官员被追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标管理人员一手操纵,投标人与中介串通一气

蔡华伟绘

  核心提示

  涉案标的金额达2亿多元,涉及串通投标公司100余家,共有22名官员涉嫌违纪……日前,江西萍乡市纪委、监察局通报查处了一起串通操纵投标的窝案串案。

  一年多来,在萍乡,同类案件已被查处近20起。招标违规案件频发,背后存在哪些制度漏洞?

  区住建局长为哥哥打招呼,买下12家公司资质操纵投标

  2月13日,萍乡市纪委执法监察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起案件既有投标人之间的暗箱操作,也有投标人与中介机构的串通作案,还有招标管理机构有关人员的一手操纵,更有少数领导授意操控,涉案金额之巨,社会影响之深,为萍乡近年来所罕见。”

  据介绍,窝案浮出水面,源于半年多前的一封举报信。

  2010年6月,萍乡市纪委监察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萍乡市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主干道建设工程涉嫌串通投标;经缜密初核,发现了新余珠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陈永华等人串通投标的线索。

  专案组发现,“安源廉租房”等多个项目背后,都出现了新余珠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影子。

  萍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舒仁庆立即指示,抽调最精干的办案人员,联合市公安局,把一系列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串标窝案并案处理,称为“7·22”专案。

  “安源廉租房”项目,涉及到安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冯德巍。2010年5月,“安源廉租房”项目进行招投标,在招标之前,冯给李某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股股长兼招投标办主任)打招呼,说自己的哥哥冯德浩和朋友张某某、谢某某合伙参与了“安源廉租房”项目某标段投标,要李某某想办法给操作好。李某某当即回答,当前建筑行业围标串标很严重,确实很难办,但他会尽力办好这件事。

  之后,经过李某某与新余珠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沟通、协调,新余珠珊公司花费14万元,“买下”12家公司的资质,陈永华、姚治萍组织新余珠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华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参与“安源廉租房”第三标段的招投标,操纵投标过程,该标段最终由张某某(实为张某某、冯德浩、谢某某)中标,标的584.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