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惧加息 保本基金迎来扩容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方红群 深圳报道

  进入2011年仅一个多月,已有两只保本基金成立,1只获批。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还有11只保本基金候批。但在加息通道中,利率的上升是否会影响保本基金收益?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加息对新发保本基金的影响偏正面,不会影响保本基金的发行。而且,保本基金的本意在于本金保证,它是一种资产配置工具,投资者应根据它的产品特性用好它。

  加息对发行影响不大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央行再次宣布加息。虽然专家对今年的加息次数预测不一,但是,央行会持续加息已成为共识。而保本基金通常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所以,部分人士认为,基金的净值增长可能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投资者认购保本基金的热情。

  对此,大成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陈尚前认为,保本基金常采用的一种保本策略是将资产的一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以保证本金安全,在积累了一定安全垫的基础上,将另外一部分资产投资于风险收益相对高一些的投资品种,提高基金收益率。“对于新发的和未来将发的保本基金,加息并不是坏事。因为,这意味着,用于保证本金的这部分投资,买入的债券会有更高的到期收益率。而对于后一部分投资,因为新的保本基金需要时间来积累安全垫,这方面的投资比例会较少,积累安全垫的这段时间,正好可以等待更多投资机会的出现。”

  “既然投资者配置保本基金,则其本意是侧重于本金的保护,所以市场如何变化、政策如何变化,应该不会影响他们的认购意愿。”一位分析人士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对这种观点表示认同,他指出,保本基金更多是一种资产配置工具,而不是用来博取高收益。部分投资者在做投资的过程中,需要保证一部分资金的本金安全,保本基金就成为一个较好的选择。“基金是一种工具,了解每种工具的特性并且用好它,对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对保本基金而言,本金保证是首要目标。”

  有望成为“保本基金年”

  证监会2月9日公布了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信息。信息显示,目前,有11只保本基金正在等候批复并且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上报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中,既有国泰、银华、南方等已经有保本基金产品的公司,也有东方、金鹰、大成等初次申报这类产品的公司。

  从时间上看,2010年11月有7只保本基金递交募集申请材料,12月份又有3只保本基金进入候批队伍,今年1月份,则有1家基金公司上报此类产品。这意味着,如无意外,2011年发行的保本基金至少为14只。

  资料显示,国内首只保本基金成立于2003年,截至2010年年底,在运作之中的保本基金仅5只。陈尚前认为,2011年之前,国内保本基金发展相对缓慢,并不是市场需求不足,主要在于保本基金作为一种较为特殊的基金品种,有特定的机制要求,发展相对谨慎,担保机构的发展也对保本基金的发展有着条件约束。

  不过,2010年9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10月正式出台“指导意见”,放松了对保本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限制和对担保人条件的要求,并且允许保本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些新规定将极大促进保本基金的发展。“2008年被称为债券基金年,2009年是指数基金年,今年则很可能是保本基金年。”王群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