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脱离经济深渊获认可 将获得大笔援助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检查团11日认定,希腊业已脱离经济深渊的边缘,因而再次向希腊提供大笔贷款。

  认效果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腊援助项目检查团成员花费两周检查希腊财政改革进展,11日同意发放150亿欧元(203.29亿美元)贷款。

  如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批准,贷款有望下月发放。

  “我们经全面评估认定,改革大体遵循(预定)路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波尔汤姆森在希腊首都雅典说,“我们已成功把(希腊)经济从深渊的边缘拉回。”

  希腊去年5月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00亿欧元(1490.83亿美元)援助贷款。

  贷款分期发放。作为条件,希腊必须财政“瘦身”并定期接受检查。希腊先前接受两次检查,合计获得380亿欧元(515.01亿美元)贷款。

  再提醒

  汤姆森说,希腊改革方案正接受“严格检验”,初始部分已获成功,“现在我们进入第二阶段”。

  不过,他提醒:“改革还没有达到确保经济复苏的临界点……如果不加速,可能脱离(预定)路线。”

  汤姆森敦促希腊在税收、医疗保障和其他领域加速结构性改革。

  欧盟理事会官员塞尔瓦德罗斯说,今年“对希腊重新建立经济政策可信度”至关重要,“今后数周或数月内出现决定性突破……是希腊明年回归市场的先决条件”。

  欧盟认为,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15.4%。投资者顾虑希腊违约风险,购买希腊国债意愿不强。

  希腊政府为换取贷款,出台多项财政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工资和养老金、上调税率和退休年龄、放宽对私营企业解雇员工的限制。

  这些举措引起部分民众不满。检查团同意继续放贷当天,数以百计公共交通部门员工罢工,在雅典市中心游行示威。

  推私有

  检查团要求希腊以国有资产私有化方式筹措资金,偿还所背负的3000亿欧元(4065.9亿美元)债务。

  希腊政府先前打算2011年至2013年以这一方式融资70亿欧元(94.87亿美元)。

  检查团11日要求希腊2011年至2015年融资500亿欧元(677.65亿美元),其中2011年至2012年融资150亿欧元(203.29亿美元)。

  按检查团设想,希腊可私有化国有企业和公共土地开发项目。

  欧盟官员德罗斯说:“为降低公共债务,支持投资和经济增长,必须扩大私有化规模。”

  希腊比雷埃夫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吉卡斯哈多韦利斯评价道:“这是个艰巨的目标,但不是不合理,因为那是快速削减国家巨额债务的唯一方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