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维持震荡小幅反弹 中期上涨趋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任芬)春节长假期间外盘黄金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带动国内金价也小幅反弹。沪金1106上周开盘报293.90元,上周五收于293.32元,周涨幅为1.28%。

  金鹏经济研究所分析师秦云龙介绍,从基本面来看,春节长假期间,埃及紧张局势令避险需求上升,而且全球通胀预期加深,助推国际金价震荡走高。2月8日,央行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为新年以来的首次上调。加息背后反映的是居高不下的通胀率,投资者普遍预期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幅度可能超过去年11月份的5.1%,再次创出本轮通货膨胀周期新高。而除了中国央行加息之外,由于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印尼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各国重启加息步伐显示全球通胀压力正在逐渐显现,将对金价形成支撑。

  数据方面,美国2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下降3.6万人,至38.3万人,预期为41.0万。该数据与此前公布的美国1月失业率数据一同为美国就业市场增添了亮丽的一笔,并因此带动美元指数强劲反弹,对金价上涨构成一定压力。

  秦云龙分析,黄金基本面上仍旧多空交织。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好转预示美国经济复苏或将加速,利空金价。但同时全球通胀逐渐显现、欧盟的不稳定因素以及埃及等国的政局动荡都为黄金提供了支撑。

  从CFTC公布的COMEX期金持仓状况来看,自今年以来,黄金的净多头都呈现逐周下滑的态势,显示市场的看涨氛围有所减弱。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表示,截至2月10日,其黄金持仓量继续小幅下滑0.91吨,至1225.526吨。春节长假期间,黄金基金开始逐步小幅增持,给金价上行增添了信心,但目前再度小幅减持,让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

  从技术上来看,秦云龙分析,伦敦金价近期持续反弹,上周则是受阻于60日均线呈现窄幅震荡,经过前期的下跌之后,黄金需要时间来重新修复短期的上升趋势。目前上方60日均线存在压力,而金价总体也还是维持在去年10月份以来的区间内震荡,近几个月来并无表现,而从长期月线图表来看,金价还是沿着10月均线一路向上,均线系统依然呈良好的多头排列,显示中期上涨趋势未变。

  秦云龙认为,总体来看,短期虽然多空因素交织,但全球通胀的大背景将会对金价构成长期支撑,且目前图形上也显示其中长期上涨趋势未变,投资者可逢低买入,耐心持有。

  >>相关概念股表现

  黄金股弱势震荡 上周,有色板块表现不振,国际金价上涨乏力,黄金相关个股缺乏支撑,依旧维持弱势震荡走势。除紫金矿业小幅收涨外,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主要个股均以下跌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