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系车企第三财季业绩下滑集体出招应对日元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份以来,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相继发布了本财年第三季度财报(2010年10月~12月),与之前业绩大幅上扬相比,第三财季业绩普遍呈现下滑的态势。

  “日本本土市场销量不断萎缩以及日元升值”,是日系车企集体给出第三财季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日系车企均希望规避最近日元过快升值对经营的影响。

  受阻第三财季

  从2月份陆续公布的财报来看,丰田汽车第三财季净利润同比下降38.9%,仅为9360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营业利润为990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同比下滑47.6%。本田汽车第三财季的净利润为811亿日元(约合9.95亿美元),同比下滑40%。经营利润1256.5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同比减少29%。日产汽车虽然受益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销量的大幅增长,第三财季净利润上升至800.7亿日元(约9.8亿美元),增幅达78%,但是,第三财季营业利润依然同比下降了15%,至1140亿日元(约合13.8亿美元).

  一位丰田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过快的日元升值是日系车最大隐患,毕竟日系车企已经实现了全球化,市场的重心都在海外,本土市场的重要性在不断下降。

  丰田汽车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当期日元与美元的平均汇率为83:1,而上一财年同期的汇率平均为90:1,日元升值了接近8%。

  本田汽车在财报中表示,如果按照去年同期的汇率计算,第三财季的总收入仅仅同比下滑0.8%。而在现有的汇率条件下,总收入下滑了5.8%,也是因为汇率问题,本田汽车损失了1120亿日元。

  应对之策

  日系车企一直通过控制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方式来抵消日元升值的不利影响。但是,在这种快速的日元升值下,日系车企普遍在考虑将生产基地转移。

  针对日元升值的趋势,丰田汽车内部以控制成本来应对,要求“确保汇率升值到1美元兑换90日元的时候仍能保持盈利”,但是,目前美元对日元的汇率早已经是83,单靠成本控制已经难以应对。

  日产汽车首席财务官Joseph Peter近日表示,未来三年内将大幅减少某些外销款型出口量;公司正积极推行针对快速增长的海外市场的本地化生产计划,部分旨在降低日元走强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的负面影响。

  本田汽车为了规避日元升值的影响,正在着手停止日本生产的CRV出口美国市场,本田首席财务官Yoichi Hojo 近日对外媒表示,通过少量的投资,将增长美国CRV的产量。同时,本田将更多地使用来自中国、印度等低成本国家的零部件。

  丰田相关人士表示,要解决汇率对丰田经营的影响,根本的就是要遵从丰田“现地现物”的原则,彻底地贯彻“在有需要的地方生产”,将产能更多地转移到海外市场。

  按照丰田汽车的规划,本土的年产量将保持在300万辆,占全球产能的40%。而实际上,丰田汽车日本本土的产量大概在350万辆,半数需要出口。从本财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丰田汽车在日本本土的产量为290万辆,而销量仅为148万辆,产销比为2:1,也就是50%的产量用于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