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反弹可期慎言反转 近期量能尤为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通胀预期高涨、政策紧缩趋势较为明朗的时候,A股敢于冒紧缩政策之“大不韪”而拉升,表明A股对长达一年多的政策压制产生了一定“免疫力”。此次指数的异常表现到底可以归结为什么性质?笔者认为,近期市场的持续反弹可归功于资金的轮动和A股估值基本合理这一良好的基本环境,但在紧缩政策没有系统性转向和广义通胀压力有效回落之前慎言反转。

  在市场长达三个月的宽幅振荡行情中,大盘的支撑和压力是较为明显的,其中压力主要来自紧缩政策导致的流动性收紧担忧、通胀高涨预期升温导致的政策风险和前期密集的套牢盘。事实上,市场普遍认为央行第三次加息表明我国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偏紧,悄然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货币政策的连续快速紧缩导致市场对于流动性预期产生逆转,而流动性宽裕是市场能够走出一波中期行情的最基本条件,因此市场再度走强的首要条件就是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预期再次方向性根本扭转,短期内货币紧缩政策转向概率较低,这将抑制投资者和大资金的入场热情。

  对于支撑方面,则来自绩优权重股的估值优势。一段时间来,资本市场的其他品种涨幅过大,A股成为估值洼地,其估值优势迅速释放,受到风险偏好降低的投资者的青睐。A股市场2010年10月份启动的行情就明显带有资金轮动的性质,近期商品市场中基本面无多大变化的塑料突然走强也印证可这一现象。

  目前A股整体18.46倍的市盈率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置,而相当多7、8倍估值的权重股与最低水平也相差无几。因此无论是A股追赶上资本市场的整体溢价还是资本市场其他品种因挤泡沫而溢价下移,A股的投资安全边际有一定保障,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较好投资渠道。自2010年12月以来资金大幅流入绩优权重股的情况验证了这一判断。随着资本市场其他品种的进一步上涨,这种估值优势的释放将进一步增加,成为近期指数持续反弹的最大动力。

  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宏观经济整体偏紧和股市作为金融市场的一个微观因子具备的估值优势,决定了A股难有趋势性上涨行情,但是短期内在政府产业扶持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出现变化的情况下,出现一波持续反弹的可能性却较大。至于指数何时能完成攻守转换,仍需要市场大环境的变化。

  关于近期市场反弹的高度,投资者可辅助一定的技术分析来的判断。我们认为,大盘要有效攻克压力区域形成一波较长趋势,则必须要放量拉升,因此对于后市能否突破,近期的量能尤为重要,具体来看就是沪指日均成交量要达到1300亿—1500亿的水平。

  (天琪期货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