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空头主力大量出逃 关注1月份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目前市场仍存在很多不定性与潜在利空因素,但我们认为在去年11月中旬到今年1月底的三个多月的下跌过程中,股指已对近期和未来许多不利因素进行了提前消化。

  我们认为未来利空因素可能不断减少而且对投资者决策影响也将减弱。投资者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在2010年取得10.3%的高增长后,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综合目前整个A股市场的PE、未来的盈利预期及流动性,股指目前正处于相对的低位。虽然未来股指走势可能在政策及经济增长搏弈之下仍有反复,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之下或不会出现大牛市行情,但沪深300期现指数在2800到2900的位置可能为2011年运行下轨,目前指数正处于脱离底部的初期,存在较好的买入机会,且符合期货投资中安全的右侧交易策略。

  从股指期货市场的表现看,股指底部也已确立并出现中期反转迹象。关注股指期货持仓的投资者应该都有发现,股指期货前二十名主力持仓大部分时间处于净空状态,主空力量非常集中,而主多力量分散而相对薄弱。因此在股指期货行情发展过程中,下跌行情一般由空头主动发力造成,而下跌行情结束则是空头获利离场见底。

  我们观察1月初IF指数的这波下跌过程中,持仓不断增加,空头不断加仓,1月17日持仓增至4万的高点,当天指数大跌4%,随后持仓不断下滑并于1月23日见3.2万手低位,说明空头在下跌过程减仓并获利了结,而行情果然于25日见底并开始反弹。在节前的反弹过程中,持仓维持正常水平,但上周五IF1102月合约出现空头主力持仓大减现象,而IF1103合约并未大幅增空,排除了空头移迁的可能性,这表明空头主力在大量出逃。经过对持仓变化的分析,我们认为股指期货已经于1月25日见底,行情正逐步演绎成中期上涨趋势。若未来股指如预期上涨,可能会出现净空不断减少、整体持仓增长、多头积极入场的局面。

  目前股票市场不断转暖,现指已经形成放量有效突破态势,期指空头主力出逃,基本面悲观预期正在发生改变,节后银行间资金紧张格局基本消除,而且市场对未来利空已经作出悲观解读,因此未来基本面任何积极的改善都可能令市场放大利多。因此我们认为,股指在目前整体估值偏低、价格处于相对低位的情况下,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本周开始关注IF1103合约的买入机会,若回调贴近3100可以积极买入,参考止损为3050,第一上涨目标位为3285,最大目标为3385。

  最后建议投资者关注未来行情发展过程中,股票市场热点析块能否轮动并持续,现货指数成交量能否继续有效放大,且期货市场持仓结构上净空单能否下滑等种种特征。周二将公布1月份经济数据,若CPI在市场普遍预期的5.2%左右则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高于市场预期则应当视为偏空并适当调整投资策略,低于预期或符合预期行情仍将继续向上发展。

  (金友期货 丁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