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对局家电公司“金”机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四季度基金增仓家电股幅度超过三成

  机构对决美的电器 多方胜出

  家电板块买入时机来临

  机构建议2月份配置家电股

  家电股进入表现期 机构持续看好

  家电子行业2011年运行趋势判断

  五因素挖掘家电“牛”股

  国泰君安:家电板块存估值修复契机

  国信证券:重在“低估值+成长品种”

  光大证券:超配家电板块

  国金:家电股看好青岛海尔等公司

  房产调控对家电板块影响有限

  海信电器:出口市场开拓显成效

  青岛海尔:顺应消费升级优化产品结构

  美菱电器:募投项目打开上升通道

  美的电器:给予“增持”评级

  格力电器:旺季产销持续火热

  华意压缩:长虹系模式扩张

  禾盛新材:家电复合材料黄金期来临

  合肥三洋:新战略带来新发展

  万家乐:新能源家电值得期待

  去年四季度基金增仓家电股幅度超过三成

  1、家电板块重仓股票市值和配置比例环比上升。2010年4季度末,全部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家电板块股票市值合计为301.65亿元,比2010年第三季度增长了32.01%,市值排名由第三季度的第10位上升到第8位;在基金持股总市值中的比例由2010年3季度的3.21%上升到2010年4季度的4.03%。

  2、家电板块表现依旧强于大盘。2010年10月1日~12月31日,天相家电板块行业指数累积上涨9.12%,同期上证指数上涨5.74%,天相家电行业指数领先于大盘3.46个百分点。

  3、家电行业2010年实现高速增长。受“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我国家电行业内销量增长迅速;随着全球经济不断回暖,2010年家电行业出口复苏强劲。内销量的快速增长,出口的不断回暖是家电板块四季度受基金青睐的主要原因是。截止2010年11月底,我国主要家电产品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冰箱内销量同比增长了32.16%;洗衣机内销量同比增长了25.33%,出口同比增长31.59%;空调内销量同比增长了36.40%,出口同比增长53.21%;液晶电视内销量同比增长了39.61%。

  机构对决美的电器 多方胜出

  机构对决美的电器的场景可谓空前激烈。数据显示,其前五大买家均为机构席位,累计买入高达2.22亿元。而其前五大卖家中,除了第三大卖家外,其他四家也均为机构席位,累计亦卖出高达2.1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的电器出现机构对决场景,走势存在不明确因素,但从长远看,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动态市盈率在15倍以下,在消费成为未来经济重要驱动力的背景下,美的电器具备进一步上攻的内在动能。

  国都证券分析师李元表示,美的电器年报预增50%-100%,符合市场预期,估值优势明显维持其买入评级。“今年美的明显加大了对产品宣传的投入,并结合部分型号产品降价普及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果,同时冰洗产品国内渠道融合持续推进,全年销售规模有望超过680 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位置。此外,变频空调等高端产品占比快速提升,公司正充分享受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盛宴,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我们认为在扩规模的战略指引下,今年公司业绩增长的驱动力持续性较强。”

  李元还指出,出口资源共享还成为公司新看点,定向增发获批将为扩产奠定坚实基础。借鉴国内渠道融合的成功经验,冰洗产品如能尽快分享公司丰富的海外客户资源,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扩大成长空间。近日公司非公开增发获得证监会批准,计划募资不超过43.6 亿元,扩大中央空调、家用空调等产品产能,未来几年产能释放与市场成长节奏一致,不仅能够缓解产能紧张的状况,更有助于把握市场时机。

  家电板块买入时机来临

  家电行业增长确定:2010年统计局和产业在线数据均显示,家电各子行业在政策带动下,内销纷纷增长喜人,外销也由于出口环境总体好转而同比大幅增长。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产品同比分别增长42%、27%、27%和13%。产业在线内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内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7%、30%、28%和13%;产业在线外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外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6%、7%、30%和25%。

  在行业增长确定的前提下,我们2月继续推荐家电板块,经过1月的调整,家电股的估值水平更低了,同时,预期1月家电销售和春节零售增长均不错,年报业绩也不错,应能跑赢市场。

  1月板块表现低于预期

  家用电器板块1月在全市场23个板块中列第10,但没有跑赢沪深300,表现低于我们的预期。分析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以下两点:

  1、机构调仓带来下跌:1月资金主要流向于高铁题材股、水利题材股、大市值+低估值股以及2010年跌幅大的个股。而机构仓位保持不变甚至有所下降,因此调仓过程中带来中小市值板块的明显下跌,尤其是前期涨幅大的个股。在家电板块中,华帝股份(002035,股吧)、禾盛新材(002290,股吧)、阳光照明(600261,股吧)等的下跌都有这样的原因。虽然家电板块中的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美的电器(000527,股吧)和青岛海尔(600690,股吧)符合大市值+低估值标准,但美的因定增有机构做套利、海尔可能前期获利较多,加上可能市场对家电业绩较快增长确定性还有怀疑的原因,不涨反跌。

  2、铜、钢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房地产新的调控政策出台,令市场对白电业绩较快增长的确定性还有怀疑:1月不仅大市值的三大白电龙头,连合肥三洋(600983,股吧)、ST科龙、美菱电器(000521,股吧)这样中小市值的二线白电股的2011年PE也都已经降到15倍以内。对此,我们只能理解为市场担心在成本压力和需求基数压力下今年的白电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尽管我们并不这么认为)。

  机构建议2月份配置家电股

  2月我们继续推荐家电股。对家电行业基本面的判断依然维持以下观点:

  1、需求并未被透支,今明年家电内外需都还将稳定10%~20%的量增以及15%~25%的额增;2、利润率仍可期待,因白电不惧原材料价涨和竞争,将维持稳定,黑电也有望止步下行;3、龙头企业还将拥有集中度继续提升带来的成长空间。

  此外,经过1月的调整,家电股的估值水平更低了,因此2011年以20%以上的业绩增长取得相同幅度绝对收益的确定性更大。短期看2月,我们预期1月销售和春节零售增长均不错,年报也不错,应能跑赢市场;即使短期绝对收益不明显也是布局6~12个月绝对收益的机会。

  对于需求增长,概括而言:冰箱、洗衣机和电视的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四级市场的贡献,不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而空调的需求增长我们一直强调是全球气候极端化趋势下存量房中保有量的快速上升,因此也与调控政策无关,况且还可能有保障房供应量超预期。

  对于原材料上涨,2011年1月份以来,铜、铝和原油价格同比和环比均正增长。我们针对2011年市场对于主要白电原材料的最大涨幅预期做了最悲观的成本上涨测算,其实与2010年的涨幅相当,我们分析的结论依然是领导企业能够通过提价等手段克服。

  具体投资策略上,建议沿着估值安全+业绩快速增长确定、估值安全+短期刺激因素两条思路,我们建议配置在估值安全边际高的基础上,业绩快速增长确定性高的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华帝股份,以及可能有刺激因素的格力电器、合肥三洋。

  家电股进入表现期 机构持续看好

  借助着春节期间销售业绩的稳步增长,在这个传统表演时间的2月份,家电板块再度受到市场的关注。昨日尾盘在大量资金的追捧下,家电板块异军突起,成为上涨先锋。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家电板块在2月份剩下的时间内或许依旧值得期待。

  资料显示,2月份历来都是家电行业板块的表演时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家电板块的突然上涨其实并不偶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产品同比分别增长42%、27%、27%和13%。产业在线内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内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7%、30%、28%和13%;产业在线外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外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6%、7%、30%和25%。

  显然,如此巨量的销售收入增长使得家电行业的上涨成为必然。“销售业绩的确定增长,估值相对较低,股价上涨就理所当然了。”上海某券商资产管理总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家电板块在尾盘的异军突起是否能够延续,本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似乎诸多机构都十分一致地认为2月份家电板块的行情仍值得期待。

  上海某知名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2月份历来都是家电板块的表现期,最近五年家电板块在2月都取得正收益甚至超额收益。“今年也不会例外,昨日的上涨其实只是预演,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依旧值得期待。”

  而实际上,纵观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也会发现,2月份对于家电板块的青睐之情都毫不掩饰。国金证券(600109)研究报告就称,2010年统计局和产业在线数据均显示,家电各子行业在政策带动下,内销纷纷增长喜人,外销也由于出口环境总体好转而同比大幅增长。国金证券表示,在行业增长确定的前提下,继续在2月份推荐家电板块,经过1月份的调整,家电板块目前的估值水平较低。同时,2011年1月份家电销售跟春节零售增长均有不错表现,年报业绩的增长也已明确,跑赢市场概率较大。

  光大证券(601788)研究报告同样认为,家电板块目前估值较低,行业销售又十分乐观,因此具有积极的上涨动力。报告称,家电行业板块具有强者恒强的特征,龙头企业当前增长前景确定,利好不断,建议配置家电龙头企业包括青岛海尔(600690)、合肥三洋等。总体而言,2月份家电板块机会大于风险,维持家电板块“买入”评级。

  家电子行业2011年运行趋势判断

  小家电:消费品种增加以及产品差异化创新空间较大,行业未来将连续有较好的增速预期,3-5年复合年增速预期约20%。继续看好产品差异化创新能力较强、销售网络投入产出处于上升期的相关上市公司。

  空调:节能补贴将在2011年6月取消,原来预期的变频空调补贴估计也不会出台;2011年变频空调消费比率有望由2010年的33%上升到45%左右;中央空调国内品牌订单上升,将成为相关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要的增长来源;我们预期行业2011年销量增速近15%。

  冰箱和洗衣机:预期冰箱行业2011年增速为11%,各公司产品结构变化和市场份额变化将会是我们更为关注的重点。洗衣机在国内城市及农村均有较大的更新空间,出口产品方面由于销售渠道以及产品设计结构的调整,预期2011年行业出口会有较好表现。综合来看,预期洗衣机行业2011年增速约为20%。

  照明电器:2012年开始各国都将逐步禁止使用白炽灯,节能灯面临较好的需求增长,预期行业年增速未来三年持续超过20%。从新一代LED照明光源来看,2009年全球LED照明产值达到25亿美元,预测未来五年LED照明产值年复合成长率为38%。预期2011年仍然以应用到商业照明为主,进入家庭照明预期较快出现在2012年,加上不断的亮度提升和成本下降,给下游照明光源应用开发打开新的空间。

  上游配件等相关行业:我们重点关注节能及环保材料,上市公司方面,包括禾盛新材所制造的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三花股份(002050)可应用到变频空调的电子膨胀阀等。

  液晶电视:LED背光源价格与CCFL背光源模组差距缩小,加上行业库存调整完成,因此未来出现经营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下降,但是否出现较好且快的盈利扭转还不能乐观。

  股价的催化因素:县、镇以及农村家电消费数据的持续超预期;政府对节能消费的政策导向;消费刺激政策的成效扩大;保障房建设加快。

  行业负面因素:CPI高位对制造业的损害、人民币升值加快市场依旧表现为对行业房地产属性的过度担忧。

  五因素挖掘家电“牛”股

  在农民收入提高,城镇消费升级,产业政策扶持,家电行业发展不断走向深化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需要从行业生态,市场需求,产业政策,估值等五个方面来寻求家电股的投资机会。

  从全产业链来看,家电的各个子行业包括黑电,都是比较景气的(只不过黑电的盈利更多的被下游连锁卖场攫取)。基于此我们认为需要从细分行业的技术进步快慢,行业生态,市场需求,产业政策,估值等五个方面来寻求家电股的投资机会。

  家电产品升级方式总体上确定了民族品牌、外资品牌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机会。空调行业产品和升级,技术进步较少,有利于国产品牌充分发挥成本优势、规模优势、渠道优势,外资品牌逐步被边缘化,因而成就了格力、美的两个伟大的企业;冰箱、洗衣机行业近似空调行业。但黑电业产品从CRT到LCD属于革命式升级,更多的利润被外资品牌和产业链上游赚取。同时,技术不断创新,导致行业不能形成强者恒强;阶段性处于劣势的品牌随时有翻盘的机会,导致品牌不能集中。因而国产彩电企业不具有长期投资机会。

  行业生态状况首先与品牌集中度息息相关,其次与主要参与者的习惯、个性紧密相连,同时还依赖于当前的宏观背景和产业环境。空调品牌集中度非常高,格力、美的占内销市场份额近70%,因此行业竞争更趋理性。双寡头上下游议价能力很强,不惧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波动。而冰箱、洗衣机前三位的市场份额仅45%和46%,因为品牌集中度不够高,行业生态稍差,行业还需要竞争来确立地位,利润率不是特别稳定。另外,彩电行业,前8位企业的市场份额均在6-17%左右波动,因而行业生态糟糕,整体盈利水平低下。

  从当前的需求来看,2010年各个行业都非常不错,同比均在30%以上,未来中长期增长也可以保持乐观,其重要驱动力来源于:三四线市场活跃,城镇消费升级特征明显,出口保持旺盛。但是需求阶段性存在一定的波动,由于资本市场比较敏感,有时过于短期化,因此我们需要持续关注需求变化。

  08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家电行业政策,主要以扩内需,保增长,促进节能减排为目的,整体上对行业形成利好,促进了家电消费增长和产品升级换代速度。但是政策执行具有暂时性特征,不会根本改变家电这个充分竞争行业的运行方向。

  从估值上,格力、美的、海尔三大白电巨头2010年12月3日股价对应2010年EPSPE分别为12.1,13.8和17.2倍,估值较低。而2010年1-3季度,白电主流公司营收增长均在30%以上,净利润增长也在40%以上。其中,美的、格力和海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60%,44%和33%,净利同比增长分别为75%,40%和50%。

  盈利高增长与个股低估值形成强烈反差。从历史估值来看,三大白电(15倍左右)显著低于历史平均PE水平(24倍)。另一方面,同其他行业的对比来看,显著低于大盘平均水平(剔除金融和石油后,约27倍)。相对估值角度,按照历史低估程度来看,目前白电的低估程度(0.6)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我们的投资策略是:继续超配大白电;积极参与小天鹅等洗衣机公司以及增长明确的小家电公司,持股待涨;寻找黑电销售超预期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国泰君安:家电板块存估值修复契机

  国泰君安证券2月11日发布家用电器行业研究报告认为,从基本面、政策面及资本运作三方面看,近期家电板块存在较好的估值修复契机,看好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尔电器。

  报告认为,空调与洗衣机1月销量增速或突破30%,乐观估计空调有望增长40%。铜价近年来成倍上涨,家电企业盈利能力并未受到影响,通胀及产品结构提升背景下,家电企业成本转嫁能力应更强。此外,废旧家电处理体系建立很有可能催生回收补贴及以旧换新延续,家电下乡可能扩展至更大范围,如城镇低保人群等。

  国信证券:重在“低估值+成长品种”

  我们认为,2011年一季度会是机构重新布局低估值品种的较好时点,持续业绩增长的确认将改变市场对房地产负面影响程度的评价,我们继续看好家电板块的格力电器(000651)、美的电器(000527)、青岛海尔(600690),以及较快成长持续的禾盛新材(002290)、苏泊尔(002032)、小天鹅等,倾向于在低估值及成长品种中选取进行组合投资。

  在另一部分人富起来的需求带动下,家电行业增长超预期。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将更为看重消费对GDP的拉升,努力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这将直接导致国内市场在不断的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县、镇、农村对家电消费的上升,成就另一部分人富起来对行业消费的持续带动。

  销售数据和业绩增长的不断确认将带来估值的修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逐步看到家电行业的销售数据和业绩表现与房地产销售的关联度下降,优质公司不断的业绩增长确认将带来市场对行业估值评价的改变。原因在于,行业企业将在县级以下市场消费加快、出口新兴市场认同度提升的带动下继续表现出持续较好的业绩增长,消费刺激政策带动的需求增加、更新比率上升、保障房建设的加快也将完全消除部分城市地产商品房销售量下降对行业的负面影响。

  部分企业成长为国际巨头的趋势。国内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以及其他国际新兴市场的竞争地位表现为已经占据绝对优势或是不断上升过程中,而这两部分市场的消费增速是肯定超越欧美传统消费市场的。一部分中国家电企业未来成长为国际巨头的趋势是非常明确的,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行业的增长空间,部分优质企业将成为全球家电行业市值领先的上市公司。

  2011年投资推荐低估值、价值品种: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成长型品种:禾盛新材、苏泊尔、小天鹅、三花股份、浙江阳光(600261);改善型品种:美菱电器(000521)、九阳股份(002242)、ST科龙(000921)、海信电器(600060)。

  光大证券:超配家电板块

  光大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建议二月超配家电板块。二月向来是家电板块的表现期,最近五年家电板块在二月都取得正收益和超额收益,并在大部分情况下超额收益明显。

  报告认为,家电行业具有强者愈强的特征,龙头企业当前估值低,增长前景确定,利好不断。建议配置家电龙头企业,包括青岛海尔(600690)、美的电器(000527)、海信电器(600060)、格力电器(000651)、苏泊尔以及合肥三洋(600983)。

  国金:家电股看好青岛海尔等公司

  进入2月份,如何看待家电行业的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王晓莹表示,今明两年家电需求将稳定在10%-20%的增长,今年家电行业整体业绩有望增长20%以上,目前整体估值偏低,投资者可关注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华帝股份、格力电器和合肥三洋。

  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21.9%,卖场异常火爆,甚至还有20%的消费者选择了分期购买。

  记者还注意到,其实家电板块股价在每年的1月和2月表现都不差,尤其是2月份甚至可以说是家电板块的“福月”。数据显示,2006年~2010年期间,家电板块2月份的股票收益率分别为5%、16%、4%、16%和7%,均是正收益甚至超额收益(同比当年沪深300收益)。

  那么来到2011年,该规律是否还将继续下去?

  “其实春节数据只是一个由头,家电板块迟早是要表现的”,宏源证券分析师张泽东向记者表示,家电板块的启动最主要的底气是来源于良好的业绩。

  2010年统计局和产业在线数据均显示,家电各子行业在政策带动下,内销纷纷增长,外销也由于出口环境总体好转而同比大幅增长。

  业绩有保障 家电板块股价被低估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产品同比分别增长42%、27%、27%和13%。产业在线内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内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37%、30%、28%和13%;产业在线外销数据显示,2010年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外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56%、7%、30%和25%。

  “我们早在节前就看好该板块了,知道它迟早要启动,只是时间点上不好把握罢了。”张泽东认为,家电板块目前的估值其实非常低,仅次于房地产和汽车板块。他认为,一来如有色等板块不确定因素太多,机会较少,二来市场进入加息通道,对长周期行业很不利,在家电板块业绩的保障下,资金自然就流入到了这一价值低洼地带。

  “应该说是价值回归吧”,张泽东认为,“其实1月份在大盘下挫期间,美的、格力等都处于横向调整中,那个时候应该就有资金关注了。”

  房产调控对家电板块影响有限

  不过想起虎年岁末的“新国十条”,以及开年的加息利空,房地产行业势必将深受影响,与房地产紧密挂钩的家电板块,又将受到怎样的冲击呢?

  光大证券的分析师观点似乎并不那么悲观。其认为,首先,房地产调控正在抑制投机需求,释放刚性需求。而刚性需求是家电需求的主力。其次,中国房地产销售以期房销售为主,交房面积才是对家电需求更直接的影响因素。2010年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长25%,新开工面积增长139%,将带动2011年商品房交房面积的稳步增长。第三,保障房建设力度明显加大,2011年达到10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将带动低端家电的需求。

  “业绩较快稳定增长,这是我们对家电板块的定义,估计今年仍然将维持其本身的增长速度吧”,张泽东说。

  至于本次行情,张泽东表示,估计有20%~30%的空间吧,重点关注白电企业。

  海信电器:出口市场开拓显成效

  投资要点:

  海信电器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86亿元,同比增长27.9%;营业利润2.72亿元,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7%与47.8%。快于收入增长,受益于费用率与毛利率同降、资产减值准备冲回、所得税下降与少数股东损益下降。

  二季度市场竞争超预期。我们预期到彩电行业二季度将致力于消化渠道库存与工业库存,但以索尼为首的外资品牌降价又给予行业更大压力。海信二季度单季收入42.59亿元,同比增速下降到7.7%;毛利率13.6%,环比下降3.3个点,同比降幅达5.6个点。彩电内销毛利率19.0%同比降4.6个点,出口毛利率4.1%同比降0.8个点。

  出口市场开拓显成效。出口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82.3%,与去年下半年持平,收入占比提升到18.9%,显示出口市场开拓有成效。因出口比重上升而影响彩电整体毛利率0.9个点。

  营业费用率下降受益于规模扩张、库存清货与出口增长。二季度营业费用3.93亿元创08年来新低,营业费用率下降到9.2%,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7与4.6个百分点。

  存货控制较好,体现优秀管理能力。中期产成品库存比年初下降6.80亿元,但原材料存货增加5.48亿元,或显示旧产品库存消化较完全,而新产品备货较为积极,中期LED电视销量与销售额占比分别约达10%与20%。受益产成品库存下降,存货跌价准备冲回0.51亿元。

  公司存货相对较低、LED电视推出较早且比重较高,下半年经营压力相对较小。略调低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至0.67元、0.81元与0.95元,维持"谨慎增持"。.

  青岛海尔:顺应消费升级优化产品结构

  顺应消费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此次公告的300万套无氟变频高能效空调项目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符合当前节能环保的产业升级方向。项目达产,可有效解决变频空调的产能压力,优化产品结构。

  在冰洗空热四项主业中,空调业务是公司近年发展的一块短板。集团对家用空调、商用空调进行整合,成立了海尔空调集团,由集团高级副总裁柴永森出任BU长兼家用空调事业部本部长,全面负责空调产品的运营。集团内外都对柴总的赴任给予了较高的期望。从产业在线的出货量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海尔空调内销份额持续提升。此次布局300万台无氟变频空调产能,达产后将共计形成空调产能1500万台,显示出公司对自身产品竞争力、行业发展以及产品市占率的提升充满信心。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空调业务触底回升;日日顺2季度起纳入海尔电器,预计当年收入规模突破200亿元,未来将分享三四级市场高速发展的市场机遇;股权激励以来,公司治理持续改善,但在代理费用率、少数股东权益等方面仍有较大改善空间;未来存在进一步资产整合的预期。我们维持公司10-12年盈利预测至1.25、1.53、1.89元,公司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30%,维持"买入"评级。

  美菱电器:募投项目打开上升通道

  冰箱增长好于行业,毛利率逆市上扬。在价格竞争较为激烈的大环境下,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推出新品获得较好的价格自主权,基本实现了收入与销量的匹配增长。

  在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的压力下冰箱毛利率不降反升,同比提升1.33个百分点至30.79%,实现经常性损益0.75亿元,同比增长296.53%,净利润率达到2.29%,提升幅度明显。毛利率上升主要得益于公司09年底对部分原材的战略采购,储备了部分低价原材料;另外,产品结构也有所优化,高端占比提高,对开门、多门冰箱的销量占比约为4%。

  受制于产能不足、混线生产导致生产效率较低的影响,公司高端冰箱产量受限,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公司已动用自有资金启动募投项目的建设,项目达产将有效解决产能瓶颈、混线生产的问题,提高生产效率,优化产品结构,为公司增长打开上升通道。

  美的电器:给予“增持”评级

  我们在年初评估高效能空调补贴对企业业绩的影响有所保守,且没有考虑补贴下调后会再延长一年,应此我们调高公司2010年盈利预测12%,预计2010年EPS为0.90元。

  按照公司业务结构构成,公司整体可给与15倍PE估值。空调业务利润受补贴增厚较大,且下半年受房地负面影响较大,可给予12倍PE估值,高于格力。公司冰、洗业务增长率高,可给与20倍PE估值。给予"增持"评级。

  格力电器:旺季产销持续火热

  1、旺季生产始终紧张,库存明显不足。公司表示,家用和中央空调始终处于高负荷满产状态,工人基本是两到三班倒,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排产,同时厂商和渠道库存也都下降很快。在新能效标准实施之后,公司的产品主要以原一级能效品种为主,库存中的原二级产品会慢慢消化,后期也会提价。

  2、上游配件供应紧张,后期逐步提高自供比率。空调旺销也使得压缩机、电机等上游配件供应不足,目前公司旗下凌达压缩机产量为1000万台左右,预计三年内可能增加500万台,剩余部分仍会采用外购来满足。电机则来自公司旗下的凯迪电机,目前自供比率为50%,后期也会逐步提高。

  3、中央空调预计去年收入增长50%,业内优势突出。中央空调是公司未来最重要的业绩增长点,去年计划达到60亿,产能后期也将扩充,现国内占有率排名仅次于美的。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公司在压缩机和节能领域的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配件自制也缩短了交货周期,随着市场逐步启动,竞争优势不容臵疑。此外,公司正在逐步向工业制冷领域延伸,冷库、冷藏车等业务也会尽快推出。

  4、与大金合作项目进展顺利,订单加速转移。去年返销日本订单也由50万台升至70万台,双方正在考虑将大金在欧洲的订单转移过来。

  5、二股东增持彰显信心,大股东减持动力不足。近日公司发布公告,以经销商为背景的二股东京海担保投资公司增持股份861万股,持股比例升至10.28%,后期仍会考虑继续增持。这实际充分体现了主要经销商对公司销售状况和中长期业绩增长的信心,公司价值有望重新得到市场的认可。而大股东近年来则始终在减持公司股份,主要源于资金方面的需要,尚有300万股左右的空间,但股价大幅下跌,短期动力不足。

  6、空调出口回到08年水平,全年前高后低。

  7、市场对行业的预期过于悲观。公司认为空调行业虽然是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最大的子行业,但保障性住房和刚性需求的存在提供支撑,公司在一二级市场的销售占比为60%左右,农村市场受此影响较小,今年由于节能政策挤占了下乡的份额,实际农村销量超出预期,市场已经明显开始启动,均价稳定,盈利性可观,行业中长期成长空间广阔。

  10、适时推出三大核心技术,彰显龙头本色。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核心技术全球首发仪式,包括G10低频控制技术、高效离心冷水机组和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等三大技术,进一步体现了其在家用和中央空调领域的强大领先优势,扩大全球影响力,其中高效离心冷水机组是目前最节能的机型,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可将高大幅降低新能效校准空调的制造成本,为后续的成长提供坚实保障。

  投资建议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10、11年摊薄EPS分别为1.25元和1.44元,对应PE为10倍和9倍,估值优势已经非常明显。鉴于空调行业上下游基本面有所好转,负面影响已经充分消化,公司具备灵活的财务机制、突出的自主研发能力、强大的品牌、渠道优势以及稳固的行业地位,因此我们看好中长期公司的投资价值,维持"短期-强烈推荐,长期A"的评级。

  华意压缩:长虹系模式扩张

  长虹模式扩张、先量后利。2008年长虹正式入主以后,将公司搬迁到了长虹景德镇产业园,实现了搬迁扩产与产品升级。制定的2000万销量和40亿的销售规模,达到世界前三的第一个三年目标。同时,公司正朝着世界级冰箱压缩机制造研发基地的目标努力。我们分析认为,公司有了四川长虹这个大股东背景,其未来资产注入等整合想象空间巨大。

  龙头企业享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增长。公司冰箱压缩机国内市场份额20%以上,居行业第一。长虹入主以后,公司在管理水平、技术研发实力和资金实力等方面均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预计公司通过搬迁扩产、技术改造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三年有望持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高增长。

  毛利率有望逐步恢复。公司原材料主要是铜、硅钢片、钢铁等,其中对铜价的敏感度最为强烈。去年上半年来高耸的铜价对公司的盈利受到巨大冲击,我们认为下半年原材料的价格压力将明显缓解,全年而言业绩平稳增长可期。我们判断公司通过规模化效应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向下游转嫁,能够部分消化原材料成本的压力,进而是的毛利率水平有所恢复。

  产品节能减排,受惠政策推动。公司生产的无氟压缩机本身就是减排产品,控股公司加西贝拉产品大部分都是高效节能产品,公司本部通过搬迁改造后实现了产品升级,压缩机效率明显提升。因此,公司产品的节能减排效应,将受惠相关政策的推动。

  催化剂和风险因素:铜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成本压力和宏观经济波动的不确定性影响,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铜等原材料价格走低和国家关于节能减排扶植政策的推出等是公司股价的重要催化剂。家电下乡拉动和产能扩张,以及管理水平提升和产品档次提升是公司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8.70%。

  估值与投资评级:鉴于公司的高增长潜力,我们给予公司股价0.6倍PEG和29.22倍PE估值水平,对应2010年预测EPS的目标股价为13.44元,维持评级买入。

  禾盛新材:家电复合材料黄金期来临

  公司为国内家电级复合材料PCM/VCM设计、制造龙头企业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国内外大型家电制造商的冰洗、小家电外观复合材料,占国内复合材料市场供应量约2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产能在2010-2012年逐步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销量分别为11.2、17.3、24.1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55%、54%和39%。

  复合材料PCM/VCM需求前景广阔目前PCM/VCM主要用于白色家电的冰箱和洗衣机,横向正在向小家电、空调外挂、液晶电视后盖及防盗门等产品延伸;纵向附加价值更高的复合材料不断开发出来,形成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不同领域、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复合材料系列,PCM/VCM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消费升级促进国内家电面板复合材料需求井喷目前国内冰箱和洗衣机面板复合材料的市场渗透率约25%,国外在50%以上;从目前市场发展看,国内复合材料面板替代传统采用喷涂工艺面板在加速!从高端冰洗产品延伸到一般冰洗产品,我们认为以旧换新等促进消费升级政策的出台是促进加速替代的主要原因。

  2009年国内冰洗复合材料需求约30万吨,我们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110万吨以上。

  预计公司2010-2012年的EPS分别为0.80元、1.21元和1.59元。

  合肥三洋:新战略带来新发展

  中日合资的品牌洗衣机生产商合肥三洋是由合肥荣事达集团公司、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等于1994年共同投资组建的中日合资企业,采用中日制衡的管理方式。公司主营洗衣机业务,得益于日本三洋在技术和管理上的支持,其产品在技术、品质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09年,公司洗衣机市场占有率达到7.6%,位列行业第四。

  "3351"战略为公司带来新发展2008年,公司大股东变更为合肥市国资委,新任管理层提出了"3351"战略,即3年翻三番,5年实现100亿的目标。今年是公司实施"3351"战略的第三年,目标收入达到30亿,同比增长50%。

  强化渠道、丰富产品,做大做强洗衣机业务公司"3351"战略的实现,一方面依靠做大、做强现有的洗衣机业务,另一方面将依托外延式的增长,但目前来看公司的快速增长还主要依靠洗衣机业务。洗衣机的快速发展主要依靠渠道开拓、产品线延伸。

  变频电机领航外延式增长公司在南岗工业园建设的电机生产线预计今年能产出100万台变频电机,主要以自供为主,到2012年公司变频电机产能将提升至500万台,部分对外销售。有关日本三洋白电资产的整合,目前还具有不确定性。

  估值与投资建议预计2010年、2011年EPS分别为0.91元、1.29元,我们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万家乐:新能源家电值得期待

  新曜光电是一家以第三代高聚光型(HCPV)太阳能发电模组和发电系统的开发、设计和产业化为主要业务方向的公司。万家乐持有25%的股权,三新控股持有50%的股权,新曜光电公司总经理容雷持有25%的股权。

  公司CPV产品及性能。公司目前的CPV样品使用了开放式的设计、一次聚焦光学系统和被动散热。由1300X或者2000X菲涅尔透镜的聚集产生光斑,光斑通过一块棱镜照射在底部的光伏电池上产生电量。光伏晶片进口自台湾,由公司加工为电池,目前产能在200片/小时,年产能约在8MW。在实验室内的转换效率可达33%,主要原因是仅使用一次聚焦,降低了光学损失。

  目前的研发进度。产品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追踪方面,天气阴晴不定时,光学传感器无法准确定日而丧失追踪功能,已委托软件公司解决。另一方面,由于系统开放,透镜和棱镜表面的污物也极易影响接收到的光强,公司认为只需简单的清洗维护,问题不大。目前产品的设计刚刚确定,我们认为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

  目前的产业化规划。由于公司的CPV系统构架简单,估算发电成本为0.6元/度。公司计划再新增三条电池生产线,将年产能扩大到32MW左右,届时发电成本可下降至0.5元/度以下。扩建厂房已经装修完毕,正在等待加工设备的到货,公司希望能尽快实现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实验电站最快也可在下月开始建设。

  我们认为公司的CPV产品尚需获得进一步认可。公司提供的数据都是基于实验室及本地的检测,产品目前还仅具雏形,没有经过系统的检验。我们认为未来获得技术上的认可尚需几个步骤:一是设计上的认可,需要获得业内专家的评审肯定;二是产品上的认可,需要获得国内外设备标准方面的认证(公司拟申请IEC认证);三是应用上的认可,需要通过示范电站对产品的实际发电指标进行实测,核算真实发电成本。

  新曜光电股权未来将整体装入万家乐。根据公司实际控制人介绍,新曜光电未来实现盈利后,三新控股持有的50%股权将注入万家乐,而自然人持有的25%股权也将通过置换的方式注入,未来新曜光电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看好CPV行业的发展,建议继续关注。CPV由于降低了昂贵的半导体材料用量,其成本下降潜力巨大。目前CPV概念及产品均处于推广阶段,我们持续看好行业的成长性,认为市场需求可实现快速的扩张。新曜光电对万家乐的业绩贡献仍需等待,目前还停留于主题阶段,建议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