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迅雷:2011年或许是补涨行情的开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先看M2在过去10年的增速,年均18%,累计涨了4.5倍,而CPI10年累计才上涨了23%,2001—2005年M2增速超过GDP+CPI增速5.4个百分点,2003—2007年超过2.8个百分点,2008—2010年超过9个百分点。

  因此,CPI的加速上涨,也可以看成是补涨。

  当然,我们也可以解释为货币现象,但这种货币现象早就非常过分了,为何现在才发生呢?原因在于生产要素价格的提高,尤其是去年以来劳工成本的提高,据估计,全国最低工资水平平均上涨了20%。而劳工成本的提高实际上也是补涨,因为自1992年经济开始超速增长之后,GDP增速高于人均收入增速平均每年达到2.9个百分点。

  既然CPI要补涨、工资要补涨,那么我们是否该考虑一下哪些投资品种也存在补涨机会呢?

  事实上,过去10年不仅是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过程,也是不少投资品的收益率拉大的过程。如全国住宅类房产在过去10年中平均涨幅达到5倍左右,黄金的涨幅也达到4倍,而古玩玉器等的稀缺品涨幅更是超过10倍以上。相比之下,商业地产涨幅不算太大,而A股的涨幅更是只有35%,相比H股过去10年涨了6.9倍,真是反映出资本市场的贫富差距拉大。

  既然如此,我相信今后10年这些具有投资价值、被低估的物业资产和证券资产,都应该有补涨的过程。

  2011年,从宏观政策的角度看,经济确实面临收缩压力,从逻辑上看,似乎不支持资产价格的上涨。

  但是,逻辑可以解释历史,却很难预知未来,因为逻辑很多,通胀无牛市是逻辑,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政策收紧市场不好也是逻辑,上市公司盈利增幅下降也是股市走熊的逻辑,但中国经济增长长期动力依然存在以及存在一大批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决定了股市下跌空间有限,则是反过来看的逻辑。

  于是,不同逻辑可以得出不同结论,如何选对逻辑,就是一种智慧或者博弈。笔者还是坚守价值投资理念,认为从长期看,价值一定能够实现,无非是时间的快慢而已。而过去10年涨幅过大的资产,肯定面临着泡沫风险,被低估的资产则有回归价值的动力。

  所以,不管今年的货币政策如何严厉,通胀压力如何化解,还是认定2011年至少是“补涨”行情的开端。投资者只要有能力和财力,可以选择在美国或日本买房产,在加拿大买矿产资源类公司的股权,在国内买商用地产,在A股市场买被折价的蓝筹股,在香港股市买很便宜的大陆小盘股……

  总之,未来中国的崛起,需要大企业,需要国外的矿产资源,需要城市化的进一步推进,这个进程将带来低估板块的补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