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肖明:从压岁钱看长线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过年至今,估计不少朋友家的小朋友收到了不菲的压岁钱,作为压岁钱的实际管理者,该如何帮孩子用好这份压岁钱呢?有家网站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定期存款和基金定投或保险的各占二成;买入一只股票,等孩子上大学时候用的占到了三成。

  的确,从海内外的股票市场来看,还是有不少公司值得长期投资的,如果将压岁钱投资于这类公司上,若干年后孩子的各项费用也不用自己发愁了。但无疑很多朋友会有这样的疑问,目前的中国股市,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有吗?有,肯定有,只是既然是长期投资,就要多点耐心,实际上相对于预测货币政策、资金动向、机构行为而言,选择一家公司去投资也许是更容易的事。

  这样的企业往往有如下特点:第一,企业所在行业处在一个快速成长期(例如10年前的地产业,5年前的家电连锁和如今的医药行业);第二,销售收入稳步扩大,拥有竞争优势,企业在行业中拥有定价权,所占的份额是连续扩大而非缩小(例如万科、苏宁等);第三,随着销售额的增加,公司毛利率可以保持并得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稳步增长,我们允许企业圈钱,但是圈钱后的资产收益率不能下滑,否则对老股东就是一种伤害;第四,企业管理者有企业家精神;第五,公司的盈利模式稳定,易于自我复制而非被同行所复制;第六,公司的估值和市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不难发现,这一类公司更多是在大消费行业中涌现,而最近一段时间,消费类公司股价雪崩式下跌,无疑为长期买入其中的好股票带来了不错的机会。

  投资者经常碰到的还有这样的问题:买入之后如果股价下跌,是否要止损?长期以来,止损似乎被当成了股市的铁律。但是长期投资一家企业,必然是看好它未来几年的发展,倘若因为市场的不理性出现5%或10%以上的浮动亏损就按照所谓的纪律止损,那么很可能就错过了一个好的投资标的。止损的原理,是避免未来更大的下跌,但在买入的时候当然是预测到股票大致是要上涨的,既然没有因预测而上涨,也未必会因你的止损而继续下跌,所以止损本质上是个伪命题。 同样,买入之后的大幅上涨同样不是卖出的理由,既然以长期持有的目的买入,就不该为蝇头小利而津津自得。除非市场陷入极度狂热或者当初买入公司的理由(技术的垄断性、管理层的魄力和诚信等因素)发生变化,那继续持有是更好的选择。

  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