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渊沧:恒指近似去年 耐心等待蓝筹业绩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相信多数企业的业绩是好的,好业绩一定能推动股价向上,去年初,恒指也几乎一模一样的出现。

  真想不到兔年一开市,就连跌4个交易日,到第5个交易日才算站稳,并呈V形反弹,对许多散户而言,的确有措手不及的恐慌。不少散户看到外围走势不错,深信港股没理由独自下跌,于是不断入市博反弹,一次博不成,再博第二次,希望通过沟淡来反攻,结果愈陷愈深,最后不得不投降,止蚀了。

  恒指急泻衍生工具作怪

  是的,外围市场表现得一点不差,为甚么港股会独自狂泻?

  我相信唯一的理由就是衍生工具在作怪,香港股市的衍生工具的成交额已达到惊人的水平,可以说是世界第一了。因此,衍生工具成了主要战场,以牛熊证为例,那怕是一秒钟,只要恒指在某一秒钟里跌至某一个水平,就有牛证被杀,同样的,熊证也可以莫名其妙地死亡,牛熊证死亡后转势也没仇报了,输光了。

  很明显地,外围走势不错而港股独憔悴就是因为有财力雄厚的大户在努力地压市,要压到散户投降止蚀为止,传媒大幅标题说甚么“基金洗仓”这些吓人的字眼,但是,有谁知道基金在洗仓前是不是已经沽空了?

  我一向鼓励长期投资,长期投资者不用理会股市的短期波动,我们也很难猜测股市的短期波动,2月11日午后恒指突然一口气急泻,然后V形反弹,多少散户能猜得到?

  猜不到就不必猜,长期投资者最重要的是观察影响股市基本因素改变了没有。正如许多散户都知道,目前外围走势不错,这意味着基本因素依然不错,既然如此,有股在手者就不必理会股价的下跌,耐心地持有,等待公布业绩,我深信只要业绩好,股价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恒指走势近似去年同期

  2月11日,思捷股价在公布业绩后就全日一直保持升势,最后收市上升4.3%。现在已是2月14日了,再等多两个星期,大量蓝筹股就会公布业绩,我相信多数企业的业绩是好的,好业绩一定能推动股价向上,去年初,恒指也几乎一模一样的出现。

  当然,无股在手的人,除非你真打算长期投资,则不妨趁低吸纳,然后同样地静待企业公布业绩。否则的话,在现阶段短炒的风险的确太大,不论是炒上或炒下,都有很大的风险。

  曾渊沧

  曾渊沧博士,MH(Dr Y C Chan),新加坡华人,是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课程主任、管理科学系的副教授及及中原城市指数研究组主任。他过去一直都在《壹周刊》撰写专栏,并在当年黎智英于香港创立《苹果日报》时,曾向学校要求停薪留职一年,以便帮助黎智英办报。期后,他亦不断为《苹果日报》撰写经济专栏及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