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让莫名叫停 青岛东风化工中止挂牌谜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边是关联公司在公开示好,一边是实际控制人突然中止挂牌。近日,青岛东风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化工”)整体产权转让遭遇了戏剧性的一幕。

  而且,东风化工的净资产评估值为739.78万元,而整体产权实际的挂牌价格仅为67.21万元,不足实际评估值的10%。

  经济导报记者连日来多方调查,受访相关人士讳莫如深。一桩看似普通的交易,疑窦丛生。

  蹊跷“叫停”

  2010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东风化工在青岛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转让整体产权。据悉,该公司100%产权由青岛红星化工集团(下称“红星集团”)控制,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青岛市国资委。

  根据计划,上述挂牌期限截止到2011年1月28日。而就在截止日期的前3天,风云突变。

  先是在1月25日,同为青岛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红星发展(600367)高调披露,拟参与实际控制人旗下国有资产拍卖活动,标的资产即为东风化工。

  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相关规定,红星发展参与这一公开竞拍,构成了关联交易。为此,其独立董事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同意”的独立董事意见。

  若成功竞得东风化工整体产权,红星发展将消除与东风化工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公司之所以参与此次竞拍,主要看重的是东风化工包括药用硫酸钡在内的资产。”红星发展内部人士当时如此透露说。

  挂牌信息显示,红星集团公开转让东风化工整体产权及挂牌转让价格,已得到青岛市国资委批复,符合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法律、法规等规定,合法有效。但就在挂牌日截止的前一天,东风化工整体产权挂牌却突然被喊停。

  1月27日,青岛产权交易所发布通知,“我所接到产权转让审批机关对该项目予以中止的通知,依据相关交易规则,我所对该项目予以中止。”

  此前,除了红星发展的公开“示好”外,相关转让流程未现异常。随着此番转让突然叫停,相关各方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三缄其口”。

  2月12日,导报记者多次致电红星发展董秘温霞以及红星集团总部,电话均一直无人接听。青岛产权交易所负责该项目的刘姓经理对导报记者表示,当时是青岛市国资委通知交易所要暂停挂牌的,“具体原因我们不清楚,但不排除择日重新挂牌的可能。”至于有哪些意向方表达了竞购意向,刘表示由于挂牌临时中止,不便透露。

  11日和12日,东风化工多名人士亦对导报记者表示,“此事由大股东主导,挂牌进展到哪一步还不清楚,我们也在等消息。”

  馅饼还是鸡肋?

  据悉,红星集团与东风化工均成立于1998年,法定代表人分别为姜志光和王孔国,注册地同在青岛。其后,前者挺进西部,在贵州组建了红星发展(2001年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注册资本为505万元的东风化工具备年产各型硫酸钡2.6万吨的能力,其药用硫酸钡占据国内领头羊地位。对于公开竞买东风化工整体产权的初衷,红星发展称,面对传统钡盐下游市场剧变和新兴市场机遇,拟主动转型,着力突出专用型领先钡盐产品品牌形象。“竞买东风化工符合公司钡业定位和战略规划,同时有望增厚企业整体盈利水平。”

  此外,挂牌价格也似乎格外诱人,所设置的交易条件也像是为红星发展“量身打造”。青岛市国资委对受让方设置的条件是:受让方必须是依法存续10年以上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且最近3年连续盈利;受让方的主营产业必须是无机盐制造行业,其或者其关联方必须拥有足以支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晶石矿山和煤炭资源;受让方需提供其或者其关联方拥有的重晶石矿山和煤炭资源采矿权证。这些要求,红星发展都颇为符合。

  然而导报记者发现,根据评估报告,评估机构将土地使用权作为无形资产评估,得出的东风化工无形资产评估值为5991万元。这意味着,从739.78万元的评估值中减去包括土地在内的无形资产后,东风化工剩下的实质性经营资产为负值。而且,东风化工经营状况也不尽如人意:2009年亏损85万元;2010年前11月,仅实现净利润52万元。

  与此同时,东风化工正官司缠身。根据相关裁定书和判决书,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东风化工共欠缴青岛市环保局排污费及滞纳金216.6万元,处于执行状态;共欠有关银行本金及利息、罚息共计1480.46万元,处于执行阶段。为此,法院已经查封了其位于青岛市开封路23号的国拨地一宗。更为不确定的是,东风化工目前已被列入青岛市搬迁改造范围,且搬迁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由此来看,对于红星发展而言,即使这桩买卖成交,后果也难预料。而此番青岛市国资委紧急中止挂牌,是红星发展已经“得手”,还是事情有了新的变化?迷雾尚待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