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劳资所回应中国行业收入差距达15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重庆时报》转载的一篇题为《中国行业收入差距扩至15倍 已跃居世界首位》的报道跃入各网站新闻排行,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今日告诉人民网记者,“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收入差距达15倍”并非由该所调查得出,而是源自2009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

  “由国家统计局出版的《2009中国统计年鉴》中公布了细分后的各行业平均工资,我们经过测算得出15倍差距的结论,”苏海南说,“劳动工资研究所的工作是就统计数据做研究分析,而非做海量数据调查。”

  据《2009中国统计年鉴》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畜牧业职工平均工资为10803元,证券业为172123元,经测算二者相差15.93倍;另一类数据显示,2008年畜牧业就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为11018元,证券业为167995元,二者相差15.25倍。据苏海南介绍,2009年公布的15倍行业收入差距为历史峰值。(根据统计说明,“平均工资”是指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的职工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货币工资额。它表明一定时期职工工资收入的高低程度,是反映职工工资水平的主要指标;而“平均劳动报酬”则指企业、事业、机关等单位的全部就业人员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所得的货币工资额。)

  但记者查阅《2010中国统计年鉴》后发现,“按细行业分职工平均工资”未被列入统计类别,畜牧业被归入“农、林、牧、渔”业,而证券业则归属金融业,大行业的平均收入差距仅为4倍。

  分析近年统计年鉴不难看到,在2005-2009年的统计年鉴中均有此项目的统计数据。细分后的行业类别超过120个,而“简化后”的大行业则仅有19项,也就是说今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年度统计年鉴中将体现不出精确的行业收入差。

  《重庆时报》转载的文章首发于2月9日的《经济参考报》,作者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特邀嘉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宋晓梧,原标题为《完善市场经济体系提高初次分配比重》,全文超过5000字,《重庆时报》摘录的是其中一个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