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万用工缺口让深圳企业很头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组织举办近500场免费招聘会缓解这一急迫问题

  每年春节后的深圳,“用工荒”都困扰着企业。为帮助企业缓解时下“招工难”这一急迫问题,“2011年‘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月深圳春风行动”日前在深圳人才市场正式启动。据悉,从现在起到4月上旬,深圳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组织举办近500场免费招聘会。

  春节开工后,“招工难”让深圳许多企业很头痛,招不到工人成为普遍现象。记者调查了解到,钟表、珠宝、服装等深圳优势传统产业都存在缺工现象,普工和技术工都成为企业争抢的对象。深圳有关部门称,预计元宵节后将迎来劳务工求职高峰。来自深圳劳动部门的信息显示,深圳年后预计缺工20万人次,其主要为结构性缺工。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作环境满足不了新生代劳务工需求;二是求职市场上的技工满足不了企业发展需要。

  据了解,深圳人力资源市场春风行动免费招聘会将集中在2月11日-15日展开,包括华侨城、新纶科技、高飞、恒波等超过1500家次用人单位将进场招聘,囊括了计算机、通讯、机电设备、金融、建筑、物流、商贸等多个行业的众多用人单位进场揽才。

  记者13日在深圳人力资源市场免费招聘会现场看到,此次共有100家知名企业为广大求职者提供950个工种、10737个岗位。供求双方互动气氛较好,茂业、岁宝、百佳、苏宁电器、中海、京基、新世界、赛格、艾默生、神舟电脑、观澜湖高尔夫等企业吸引不少求职者前来应聘。

  在此次的招聘岗位中,商贸零售餐饮类占40%,制造业19%,社会服务类占15%,房地产物业类占18%,其他行业占8%,涵盖深圳市第三产业商贸零售、物业管理、酒店餐饮、金融保险等高中低三类职位及部分制造业职位。其中,中低端职位占岗位总数的65%左右,充分面向深圳市广大外来务工求职群体服务。招聘会现场还开展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服务:现场求职引导服务、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服务、职业指导大型公开讲座、来深建设者务工知识讲座、现场职业素质测评等。

  据了解,这次的招聘中,低端职位占岗位总数的65%左右。其中,艾默生电气此次招聘操作工200名,年龄放宽至40岁,只要求初中以上文化,月薪在1800元至2000元。负责招聘的陈小姐介绍,当地就业形势也不错,而且招聘市场很活跃,求职者离职后由于找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很容易,所以容易放弃现在的工作。陈小姐说,其实公司也会采用非全日制用工、完善福利制度等方式来降低影响、留住员工,但还是有影响。“做好这些也不一定留得住员工,企业也很无奈。”陈小姐说。

  在招聘现场,不少企业直接打出工资福利来吸引求职者。爱普生技术公司招聘生产工人,直接标明每周工作5天,每天8小时信息。工资福利则底薪为1200-1400元,4月份起上调300元,加上勤工奖、加班费,员工月薪约为2000元,还有各式保险和福利。

  “公司现在不缺业务只缺人。”鑫辉餐饮负责招聘的熊先生现场面试完一人后就希望他这几天能上班。为招到人,企业也放宽了年龄限制,厨工为50岁,清洁、洗碗工为55岁。“薪水一般都能拿到1500元至2000元。”熊先生说,年前有60%员工走了,一半是请假,不知回不回,还有一半是离职。“主要是普工不好招,尽管企业在涨薪,但员工也要给公司带来利润才行”。

  “底薪涨到1400元,平均每月能挣3000元都招不到工人。”一家设在西丽的钟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刚开工,但员工到位情况不理想,再加上春节前辞工走了一批工人,预计年初招工将很困难。据介绍,去年春节时该厂的底薪就提高到每月1200元,远高于深圳市规定的底薪,去年两次提高工资待遇,现在公司员工底薪已经达到1400元/月。由于工资待遇高于周边工厂,因此去年一年公司没有遇到招工难题。但没有想到年前还是有一批工人辞工,今年春节一过,开工情况也不理想,预计今年将遭遇招工难题。该负责人表示,过完这几天后才知道员工差多少,只有到时候再想办法了。

  记者还从深圳市人才大市场发布的针对求职者希望就业的行业进行的调查显示中获悉,有13%的求职者希望就业于电子行业,有12%希望就业于五金行业,还有11%希望就业于广告设计行业。至于希望就业的岗位,有29%的求职者希望就职于市场营销类职位,有13%的求职者希望就职于电子类职位,还有12%希望就职于经营管理类职位。由于五金、汽车行业节后企业招聘需求还不明显,市场上的职位数量有限,因此有29%的人表示寻找五金行业的工作比较困难,18%的人表示寻找汽车行业的合适工作机会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