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市即加息私募现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蔡晓铭

  2月9日,兔年开市第一天,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央行选择兔年首个交易日加息意味着什么?对A股市场又有何影响?

  记者在对国内部分私募的采访中了解到,站在私募基金经理的角度,这一次加息既是在意料之中,却也有些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在进入加息周期后,2011年加息的频率和幅度已在此前的预期当中;意料之外的是,央行加息的步伐比预想的快,并且加息的时间选择在兔年第一个交易日,似有诸多深意。

  结合私募排排网日前对国内40家私募基金的调查问卷统计数据,记者发现,与春节之前绝大部分私募基金“不惧加息”,认为后市相当乐观的情况不同的是,在央行此次宣布加息后,私募基金开始出现分化,看多后市的私募较此前有所减少,而看平和看空的私募开始增加。

  资金压力:从心理到现实

  事实上,在今年1月20日,人民银行刚刚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当时我们在对国内主流私募基金的调查中,大部分私募都表示紧缩货币政策对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的集中在心理层面,行情并不因此显得悲观。相反,如果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后市机会仍相当多。

  而在此次央行宣布加息后,私募排排网对国内40家私募基金最新的调查显示,42.11%的私募认为加息利空出尽,后市看平;39.47%的私募认为加息影响不大,看多后市,市场延续震荡上行;同时,18.42%的私募看空后市,认为加息对市场整体影响偏利空。

  从1月20日到2月9日,时间还不到一个月,私募基金从整体看好后市到开始出现分歧,个中原因何在?深圳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李先生向记者表示,此前私募业内对紧缩货币政策确实已经形成预期,并且此前调整准备金率,投资人的担忧更多的集中在心理层面,并且认为加息时间会略为后延。而随着央行加息步伐的加快,流动性紧缩成为现实需要担心的因素,特别是持仓的调整必须迅速对现实可能的变化作出反应。从这个角度来说,兔年首次加息既是在预料之中,也是在预料之外。

  审视加息 观点各异

  “央行选择这一时点进行加息,是为了抑制有可能进一步走高的通胀。预计年内不会出现连续加息的情况,一季度或会再次面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如果二季度通胀形势得到好转,CPI指数有效回落,管理层或不会继续动用加息、调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手段。”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表示,加息难以改变A股运行趋势,未来市场面临的仍然是结构性投资机会,今年看好优质权重股的表现,尤其银行股。而对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张可兴认为目前普遍高估值,未来价格或将继续回落。

  与张可兴不同的是,京富融源的总经理林海则认为加息是利好。

  “我们觉得加息的时间比较晚,应该早点加息,去年年底加的效果会比较好。这次加息后,应该还会有一次加息。加息对目前的市场影响不大,市场的资金并不缺,加息对收紧流动性的意义并不大,但对资产配置的影响比较大,会促使资金从地产流向证券市场,总体而言,算是一种利好。后续加息的演变要看CPI的变化,主要看1月、2月CPI的高点过后,对套利空间有多大的影响,如果空间还是很小的话,还会再加息。加息对金融有利有弊;对消费品有促进作用,因为它是抗通胀的品种;资源品在经历过调整后,可能会有机会;加息对地产而言是正面打压,毫无疑问是利空,我觉得地产股的机会很少。”林海如是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更多的私募认为加息影响偏负面,明华信德总经理陈明贤表示,尽管此次加息在预期之中,但对市场整体影响仍偏负面,主要是流动性紧缩导致资金面偏紧,市场做多热情难以激发。

  “此次是加息周期启动来的第3次加息,目前看,加息应该还不是尾声,对市场的压力会比较明显,主要是收缩流动性影响市场信心。”陈明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