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TO将对银联垄断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磋商失败,美指中国对国外支付卡供应商实行差别对待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美国贸易代表署2月11日申请世界贸易组织(WTO)启动针对中国银联垄断的争端解决机制。

  “我们非常关注中国为保护一家国有企业而对国内支付卡市场实行的保护,这使得美国信用卡和借记卡公司被排除在该市场外,”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2010年中国的电子支付交易金额达数千亿美元,但中国人民银行从2001年开始颁布了一系列规定,都旨在使中国银联对支付卡人民币交易市场保持垄断地位。

  “消除中国银联的垄断能为美国供应商创造巨大的商机,中国在四年以前就承诺会开放中国市场,开放将为美国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创造就业机会,而且更有效率的支付卡体系能对中国的商家和消费者都带来好处,”柯克说。

  根据该署去年提交给WTO的文件,美方认为中国违背了其在《服务贸易总协定》中所做出的关于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方面的承诺,因此美国按照《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提起了这一投诉。

  美方称,目前针对在中国境内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的支付卡,只有中国银联被允许提供电子支付服务,而其他成员国的服务提供商则只能为以外币交易的支付卡提供服务。

  投诉还认为,中国要求所有商家的支付卡处理设备需与中国银联的系统相一致,此举使得其他国家的支付服务提供商不得不和商家谈判以获取接入途径。

  同时,中国要求包括双币卡在内的所有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支付卡必须具有银联标识,而美方认为以上这些要求实际上是对中国供应商和外国供应商实行差别对待。

  美国贸易代表署去年9月向WTO进行投诉,之后启动了磋商机制,但由于磋商失败,该机构正式提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预计WTO需要12至18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

  除了支付卡一案,应美国贸易代表署要求,WTO还将对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取向电工钢产品(Grain-oriented flat-rolled electrical steel)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一案启动争端解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