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潮倒逼 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斌

  农历春节假期后第一周,A股迎来10只新股申购,10只新股发行市盈率算术平均值仅50.51倍,最高的捷成股份74.32倍,最低的春兴精工34.04倍;较前期有明显降低。去年年底以来的新股破发潮已经对一级市场定价产生影响,而与此同时下周只有四家新股申购,发行节奏有放慢的迹象。

  目前小盘股在二级市场的估值中枢是45倍,本周一级市场新股平均市盈率已经逐步趋向二级市场的估值。显然尽管年初大面积的新股破发,但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不具备很大的下调空间,只要发行人降低定价范围,不再以上百倍动态市盈率高价发行的个股,市场形成的新的均衡点还是会处在比较高的位置上。即使是45倍的市盈率,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仍然相当高。2005年之前,沪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的发行市盈率最高20倍,苏宁电器发行的时候还不到20倍;2009年改革之前,也是30倍封顶。可见目前的市盈率,对发行人来说仍然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新股“破发”不会减弱上市冲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企业还是挤破了头要上市。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上市对于发行人是第一位的,而发行价格居其次。其次,企业并不缺钱,如果同行业也都是这个估值,他们(发行人)也不觉得亏。

  与成功上市大笔圈钱的发行企业相比,负责承销和保荐的券商也从IPO中大赚一笔。据了解,今年1月份,券商完成IPO项目35家,已公布的IPO承销及保荐收入达12亿元以上。当中,1月份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单IPO项目是由安信证券和中德证券联合保荐的华锐风电,其融资规模达到47.2亿元,为两家合计带来6400万元的收入。但华锐风电同时也是新股破发的典型。其股价目前相比发行价已经下跌超过20%,是今年以来新股跌幅最大的,认购该股的资金合计浮亏已经接近10亿。

  下周上市的新股仅有4家,从行业发展前景和公司竞争力来看,相对看好凯美特气。凯美特气主营业务为干冰、液体二氧化碳、食品添加剂液体二氧化碳及其他工业气体生产及销售,盈利能力较强,公司拥有供应商认证、技术和存储优势,未来产品需求持续旺盛,此外,公司募投项目或将实现从废气中回收稀有气体。而从低价、低市盈率来看,春兴精工会是一个短线资金炒作的好对象。鉴于近期新股市场表现不佳,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春兴精工:国内精密铝合金结构件最具研发实力与规模生产能力的专业服务商之一,主要产品为各类精密铝合金结构件,是国内领先的专业精密铝合金结构件制造与服务供应商,在产品制造服务、技术服务、销售服务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金新农:我国教槽料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主导产品猪教槽料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较高,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公司的经营规模、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均位居中国猪饲料生产企业前列。

  凯美特气:国内以化工尾气为原料,年产能最大的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生产企业。公司是国内食品级二氧化碳的龙头企业。盈利模式优势明显,产品毛利率高踞业内榜首。

  千红制药:公司主要以肝素原料药出口和胰激肽原酶内销为主,是国内三大肝素出口商之一,公司产品治疗的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需求增长确定,作为原料供应商将伴随仿制药井喷实现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