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每周评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王群航

  一、场内基金:杠杆板块蠢蠢欲动

  场内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中的杠杆板块、分级基金中的固收板块、ETF、LOF等。本节重点关注前三类,后两类由于定价机制、交易策略、市场表现等方面的原因,暂合并在场外基金中叙述。

  (一)封闭式基金

  节后三个交易日,老封基的二级市场表现疲软,在沪深两市老封基本期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2%和1.65%的情况下,两市老封基的市价平均涨幅只有0.56%和0.5%,都跟不上净值的表现。在此情况下,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老封基的平均折价率分别为6.4%和8.9%,沪深两市分别只有3只、4只基金的折价率高于10%。这已经是处于一个较高的折价率状态了,相对于以往来看,这已属于较高风险区域,期望广大投资者千万不要盲目地参与分红行情,因为有除权的因素在其中,分红对于普通投资者、无法实现避税的机构投资者等来说,没有实际意义。

  (二)杠杆板块

  节后仅三个交易日,且基础市场的涨幅有限,因此,杠杆板块里多数品种表现平平,不过,银华锐进、国泰进取这两个品种有较为显著的放量表现,其中前者是以前被热炒过的品种。这两个主做股票品种的内在区别在于:前者是被动式投资,后者是主动式投资。

  投资杠杆板块里的品种,有两个问题值得重视:第一,要切记杠杆的双向放大作用,以适度的波段持有为主;第二,如果发现有短期被热炒的对象,应该重点关注,尤其是相关的风险指标,并且切记不要被分拆合并的套利盘所伤。

  (三)固收板块

  加息了,但对于这个板块里相关品种的负面影响总体有限,因为在过去的三个交易日里大家涨多跌少。之所以会这样,第一是因为相关的风险在之前已经释放了很多;第二,固收板块不是纯利率品种,基础市场利率环境的变化,经过了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和二级市场的估值磨合之后,对于固收板块的影响已经被减轻了不少,相关品种的预期收益情况,是投资决策的基础。

  二、场外基金:银华重仓汽车、家电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

  基础市场行情的风格转换似乎是在以周为单位进行,上周,标准指数型基金里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的品种有五个,即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广发500、南方500、鹏华500、华夏中小板ETF。消费类股票的估值回归、中小市值股票的超跌反弹,都是促使这些基金具有良好净值表现的主要原因。招商上证消费80ETF尚未上市,但其联接基金的良好净值表现,以及该基金所跟踪的标的指数的良好市场主题特征,预示着未来该ETF又将是一个良好的可投资标的。跟踪中证500指数的那三只基金都有LOF交易方式,也给大家提供了较好的流动性保障。

  2、主动型基金

  标准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19%、2.02%和1.85%,总体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三大类基金里仅有5只基金的净值略有折损,不过幅度都在1%以内。表现最好的依旧是标准股票型基金。周净值增长率高于4%的基金是三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即光大保德信中小盘、银华核心价值优选、银华领先策略。

  从公司层面上来看,上周表现较好的公司有银华、中邮、鹏华、国海富兰克林、华富等,其中,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在上周的绩效表现十分突出。全市场上周有42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银华独占6只。该公司能够取得这么好的短期业绩,关键在于它们的行业配置:汽车、家电这两个细分后的小行业是他们配置的重点,而股票投资仓位可能是其次的,因为银华领先策略在去年末时的股票投资仓位只有76.36%。2009年,银华风光无限;2010,银华稳居中游;2011,银华将会如何?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9%和0.14%,二级债基领先。近几个月,二级债基领先的情况开使逐渐增多,这与一级市场的打新规则有变化、打新的收益率逐渐降低有关。在这两类基金里,投资股票的比重虽然不高,但却对基金的总体收益有决定性的影响。作为低风险品种,这两类基金都值得关注,尤其是后者。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收益率为0.093%,创下了近期的新高,这可能与春节放假因素有关。本期收益率领先的品种有大成货币、银河银富、易方达货币、广发货币、华富货币等,七日年化收益率都在5%左右。上述基金里,综合来看,华富货币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