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汤臣倍健:膳食营养补充剂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林染

  在创业板上市的广东汤臣倍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汤臣倍健”,代码为“300146”)是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非直销领域的的“隐形冠军”,可谓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第一股”。从2004年开始,汤臣倍健连续多年稳居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零售终端第一品牌,在保健品市场已经培育了一定的知名度。而今,汤臣倍健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进一步扩张产能,提升品牌影响力。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三年汤臣倍健销售收入和毛利仍将保持每年50%以上的高增速。

  渠道稳健扩张

  汤臣倍健是行业内首批两家信用等级为AAA的企业之一,主打品牌是“汤臣倍健”,另外还有针对细分市场的“十一坊”和“顶呱呱”两个品牌,产品线全,主要产品包括100多个品种,目前在保健品市场已经培育了较高知名度。

  汤臣倍健从2002年开始引入“品牌专柜+营养顾问”的销售模式,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截止今年上半年,汤臣倍健产品在国内200多个城市总共约9000多个零售终端进行销售。预计到2012年,20000个终端中将配有5600个配备营养顾问。截止2010年6月,汤臣倍健在全国拥有240多家经销商,是2007年底的两倍。专卖汤臣倍健产品的连锁经营店已有164家,是行业内连锁店数量较多的企业。

  产品品牌与销售渠道是汤臣倍健的核心竞争力,也成就了其市场占有率。2008年,汤臣倍健在非直销领域的市场份额达到10%,位居首位;其中,“汤臣倍健”和“十一坊”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8.7%和1.3%,位居第一名和第六名。

  难得的是,在迅速扩张的同时,汤臣倍健还保持了较高的成长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2007年-200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13万元、2671万元和5217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07.79%。2010年上半年,汤臣倍健实现净利润5448.33万元,达到2009年全年的104.43%。

  分享百亿元大蛋糕

  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是近年来在我国新兴的朝阳产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截止到2008年底,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市场规模约550亿元左右,未来必将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

  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最早是由外资巨头安利纽崔莱培育起来的。目前该市场的销售渠道主要包括直销领域与非直销领域。汤臣倍健致力深耕非直销领域,该领域市场规模在2003年-2007年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77.80%。到2008年,非直销领域的市场规模已达60亿元,预计2012年将达到160亿元。非直销渠道在渠道与区域上与直销品牌有所限制,不构成竞争,而且安利在直销领域的发展对消费者起到的教育效果对汤臣倍健非常有利。

  2008年底,国内非直销领域约有企业330家,市场零售额达到60亿元,其中前十的企业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41.8%,大多数企业占有率不高,市场处于完全竞争状态。最近三年,市场份额出现集中趋势,外资巨头如美国NBTY、GNC和加拿大杰美森开始以不同形式进入国内非直销领域市场。汤臣倍健是较少能够与外资品牌相竞争的民族品牌企业。NBTY、GNC等国际品牌刚进入国内市场立足未稳之时,正是汤臣倍健抢夺经销商资源和零售终端资源的大好时机。

  募投项目满足未来三年增长

  近年来,随着汤臣倍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产能无法满足业务发展需要的矛盾愈加凸显。汤臣倍健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入生产车间新建项目、营销网络优化技术改造项目和信息系统技术改造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额约2.81亿元。

  通过募集资金产能扩张项目的实施,汤臣倍健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可以将原先外协加工的产品全部收回自产,还可以满足未来三年公司业务增长的需要。

  通过募集资金营销网络优化技术改造项目和信息系统技术改造的实施,将使汤臣倍健的渠道优势更加突出,管控能力不断加强,为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