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动车遭烟花爆竹炮击咋理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是家人团聚、玩乐休闲的时刻,对很多沈城市民来说,这个节日也伴随着不安和烦恼。今年春节,这个一年当中唯一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里,不但皇朝万鑫大厦惨遭“炮击”,很多市民的爱车在鞭炮声中也发生了车损。

  鞭炮损毁爱车,保险公司是否予以理赔?上述问题成了节后车主们关注的焦点。

  节后是理赔密集时刻

  燃放烟花鞭炮增加了过年的喜庆氛围,可是鞭炮也给停在外面的车辆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稍不留神伤及车辆的情况时有发生。某保险公司负责车险理赔的工作人员蔡先生表示,春节之后,有不少汽车被鞭炮损坏,去勘查鞭导致的车损现场是他近期的工作重点。

  据辽宁保险行业协会(下简称“协会”)的专家介绍,每年春节之后,鞭炮炸伤汽车的理赔案件就增加了很多。在春节期间,玻璃破碎而报险的情况成为理赔案件数量的“状元”。其次则是高空物体坠落造成的车辆受损等情况。接下来则是车辆停放在外面,遭遇小偷砸玻璃的报案。

  “伤情”关乎赔付

  蔡先生介绍说,目前保险项目中还没有具体针对机动车烟花爆竹险的车险项目,所以如果车辆由于鞭炮受损,需要看是什么位置受到损坏。不同部分的损坏要应对不同的保险条款。

  烟花爆竹使得汽车玻璃破碎的情况下,想得到理赔必须投保了玻璃破碎险。如果没有上这个保险的汽车,在遭遇了烟花的袭击后受到损失,就没有获得理赔的可能性。相反则可以得到100%的赔偿。

  烟花在空中爆炸之后,残留物坠落砸伤汽车也是理赔案例中较多的情况。有的情况是汽车被高空坠落物砸扁了机器盖,还有的情况则是被鞭炮炸坏了汽车表面的油漆。如果车主购买了车损险,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得到理赔。不过这类理赔有30%的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被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即找到放鞭炮的人则应该由放鞭炮这一方来承担车辆的损失。确实无法找到第三方的,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但在符合赔偿规定的范围内实行绝对免赔率,保险公司最多只能赔付70%。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大多数被鞭炮损坏汽车的车主很难找到肇事者,所以通常要自己承担30%的损失。如果车主投保了划痕险的情况下,只是车漆受损也可以得到100%的理赔。

  蔡先生说,工作中也有一些特殊情况的报案,例如车内物品也由于鞭炮的“袭击”而受到损失。通常情况下,车内物品是不在保险范围内的。除非车主为车内的一些物品也单独购买了保险,例如有些车主会为车辆报警器或者车内的GPS等投保。这种附加险都是有针对性的,只有保险合同里面包含的物品受到损失,才有得到赔偿的可能性。

  理赔条款存在差异

  协会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会对烟花爆竹对车辆造成的伤害给予理赔。

  原因是,在只购买了车损险的情况下,一些保险公司的条款是这样解释的:车损险主要是指车辆因发生交通事故碰撞后造成的损失。根据这种解释方式,烟花爆竹不属于车辆碰撞,所以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

  专家介绍说,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人为行为,并不像火灾、爆炸等意外事件,另外,鞭炮炸伤的情况千差万别,能不能理赔,能赔多少,都要根据现场情况来确定。

  本报提醒车主,一旦发现车辆被炸伤,要第一时间报案,让理赔人员到现场勘查后才能决定。同时,车主要尽快通过各种方式寻找第三方证据,小区邻居、保安、监控录像等都是寻找肇事者的好方法。建议车主尽可能在此期间把车停放在地下车库,或罩上不易燃烧的车衣,尽量不要停在便道、草地或易燃易爆物体周围。

  本报记者 朱格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