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紧房贷 投资客付全款规避限购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怡 路漫漫

  摘要:日前,人民银行启动了2011年第一次加息。在年前“新国八条”加上银行业达历史高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银根收紧已不再是预期而是事实。

  南都讯 记者陈怡 路漫漫 日前,人民银行启动了2011年第一次加息。在年前“新国八条”加上银行业达历史高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银根收紧已不再是预期而是事实。南都记者从佛山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几乎所有的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不再优惠,执行基准利率标准。交行等银行已暂停受理第二套房贷款申请。

  面对收缩的银行个人贷款的实际,加上高悬着佛山可能限购的预期,很多投资客选择一次性付款购房,盼极早将房产证拿到手。

  绝大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

  国务院年前出台“新国八条”楼市调控政策,配合央行对各大银行达历史高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记者走访市内各银行了解到,由于银根紧缩,在客户要求首套房进行利率优惠打折时,不少信贷员直接回答,首套房贷已开始执行基准利率,不再打折。

  记者了解到,相比年前,仅工行、建行、兴业、招商、深发展五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春节后,农行、工行、兴业、交行、中行、建行、招行、广发等绝大部分银行均已步调一致,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一律执行基准利率。

  在银行贷款申请审批上,市民郑小姐去年在建行申请通过的贷款,直到今年二月份才放款,银行解释是一月额度早就用完了,这个月才有新的额度再放款。据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现在申请房贷,下个月还不一定有款可放。

  中小户型投资型客户一次性付款

  面对收紧的银行个人房贷,购房者的需求受到明显打压,在推货量减少和“新国八条”等因素影响下的春节楼市,成交量延续了上一年楼市的“冷清”。多家中介机构同时显示,春节前后的成交量对比平时周均成交套数有至少九成的下滑。

  在持续买楼的客户中,记者见到不少投资客的身影。据了解,目前佛山中心区投资功能比较强的物业,其中部分楼盘中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比例已经达到了约50%甚至以上,在以前,一次性付款的比例不足一半。“佛山房地产业内从去年就一直流传要限购,因为去年楼价涨得太快了,许多楼盘购房者中出现投资客身影。如果限购,再加上贷款现在迟迟批不下,到时很可能买了也拿不到房产证,对此,有些中小户型的投资型客户选择一次性付款来规避政策变化。”某房产中介介绍。

  除了一次性付清购房款的投资客外,很多改善型买家,春节也过得不舒坦。记者从银行了解到,交行、招商等多家银行暂停受理第二套房贷,部分银行虽受理二套房贷,但二套房贷基准利率上调幅度加大,兴业银行乐从支行二套房贷上浮30%。

  银根收紧二手房房贷最“受伤”

  二手房在银行贷款申请的资产项目认定中,不如一手房贷优质,银行优先放完一手后,才会考虑二手房贷。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后,二手房市场也处在传统的淡季,成交量相对较少,据部分中介介绍,银行1月份以来二手房的放款速度明显放慢。

  和记地产高级经理聂卫英介绍,一般银行审批合格后放款时间只需要15个工作日,最长的也在一个月之内,但是现在的放款速度起码延迟了半个月以上。

  据佛山市人行日前报告称,佛山刚需买家均转手购二手房,房贷政策的收紧将是对楼市刚需的重击。数据显示,目前二手房买家一次性付款的比例大约接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