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委员热议收入差距 山东省拟对某些行业工资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济南2月13日讯(记者 刘爽) “收入差距继续拉大肯定会引起社会问题,要缩小差距不能仅靠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也应该对某些行业的最高工资进行限制。”13日上午,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小组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满郭强提议。收入差距、最低工资标准等话题引起了工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们的热议。

  满郭强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6处涉及工资收入问题,今年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又要上调,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民生的重视。话锋一转,满郭强说:“现在社会收入差距过大,主要体现在行业之间和行业内部两个方面。比如有些股份制银行省级分行的中层负责人年薪都能达到百万以上,但是不少企业职工年薪却只有1万出头,实际收入的差距能达到100倍。”她说,缩小收入差距虽然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但还是希望政府能在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考虑对某些行业出台最高工资标准加以限制。

  除了最低工资标准,委员们还关注到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纪检组组长王星海表示,物价上涨又逢大旱,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再不上涨势必引发社会问题。“工资集体协商制目前在我省只是一个部门规章,只要没上升到法律层面,企业就可以不执行。迫切希望政府对集体协商制进行刚性约束,让工人和工会有发言权。”

  参加小组讨论的副省长郭兆信说,工资集体协商制能进一步维护职工权益。但据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总工会副主席冯宇介绍,青岛市实行该制度的企业不足5%,这个比例实在太低了。“下一步政府将和相关部门讨论,选一个市进行试点,强制推行集体协商制。”郭兆信说。

  另据了解,青岛市2012年将对工资集体协商制进行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