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新年首笔收购 加快国际化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日前,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将以54亿加元(约合35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旗下的峻岭油区50%的资产权益。此次的收购资产主要包括5.2平方公里的勘探开发生产区块、约每天0.2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处理能力、3400公里集输管线及1座地下储气库。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中石油此次斥资收购加拿大的天然气企业,是对中石油集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早在2008年中石油就提出要打造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而在今年年初中石油又宣称将在今后5年时间里加强全球油气市场的油气资产的收购。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可以明显感觉到中石油在加快进入国际油气市场的步伐,同时更加注重进入海外高端市场。

  加上在此之前的中石油与壳牌联合收购澳大利亚煤层气企业,以及中石油表示将在今年上半年进入欧洲炼油市场,中石油布局海外高端油气市场可谓是遍地开花。而以前,中石油收购的海外油气资源多局限在亚洲以及非洲部分地区。相比于之前收购亚洲、非洲等地的油气资源,进入欧洲以及北美地区的成本自然要高得多,但是,欧洲以及北美地区的市场更加成熟和稳定,同时对于中石油的国际化也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另外,中石油加快收购海外油气资源除了响应其国际化战略之外,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集团在国内更好的发展而服务。对于国外油气企业来说,亚洲市场将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坐拥庞大中国市场的中石油自然也不会忽视了在这一块的发展,通过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的开发技术和运营经验,而这一点也在中石油与国外能源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天然气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根据我国的“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会加快推动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到“十二五”末期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将从目前的4%左右提升到8%左右,市场前景相当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