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库存季节性骤增加大钢价盘整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金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金证券王招华

  投资建议:

  Mysteel统计的重点城市经销商钢材库存再现“春节骤增”行情:本周五(正月初九)达到1712万吨,环比增加16%,较历史最高点仅低8%;而2007-2010年社会钢材库存达到高点的时间均在正月二十至二月初十之间,因此预计短期内钢材库存有望继续增加,并对贸易商心态构成压力。

  从2007-2010年的经验来看,在铁矿石长协价上涨预期的背景下,社会钢材库存创新高后的6-14周后,钢价便触顶。我们认为这个规律在2011年也有望继续重现。再考虑到澳洲焦煤出口正在恢复、美国废钢价格有所回落等因素,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钢价、矿价的风险正在积聚。

  我们再次提示“目前钢铁股的走势为交易性机会,而且已接近中后期,继续推荐投资者以宝钢股份、华菱钢铁等为标的进行波段操作”;由于油气输送管的需求在2011年下半年景气好转是大概率事件,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关注金洲管道、常宝股份的中期投资机会。

  一周回顾:

  同步指标:重点城市经销商钢材库存大幅16%。目前尚未过正月十五,终端材需求采购仍未启动。钢价无量上涨1.89%,其中长材上涨2.10%、扁平材上涨1.76%,上海无缝管大涨4.27%,武汉取向硅钢再涨1.08%,不锈钢价格上涨2%;铁矿石综合价格上涨2.79%,唐山废钢涨1.41%,焦炭及焦煤价格保持不变,V2O5价格保持不变,镍价再涨4.83%,海运费反弹3%-5%;我们模拟的普钢盈利继续回升,不锈钢盈利小幅回落。

  先行指标: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将开工建设。2010年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将开工建设。据了解,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首站西起新疆霍尔果斯,东达末站广东省韶关,设计年输气能力达到300亿方,而目前全国天然气年消费量为1000亿方。西气东输三线的建设将对油气输送管的需求构成支撑,利好金洲管道、常宝钢管等。

  国际指标:国外成品钢价大涨但废钢价回落。春节期间(近两周),CRU国际钢价指数上涨10.42%,其中扁平材指数上涨15.35%,亚洲指数上涨8.88%;但国际废钢价格普遍回落2%-7%(仅日本废钢价格上涨2.04%),由于在发达国家废钢价格通常是钢价的领先指标,因此我们判断国际钢价见顶并不遥远;此外澳大利亚昆士兰焦煤出口正在缓慢恢复,这也有利于国际钢价的稳定。

  估值指标:钢铁板块继续跑赢沪深300指数0.26个百分点。本周SW钢铁指数上涨1.67%,沪深300指数上涨1.42%;截止本周五,钢铁板块与全部A股的PB比值为0.531,较历史平均水平低14.28%,比历史最低水平高13.80%。钢铁股中涨幅较大的为:柳钢股份(涨9.86%)、宁夏恒力(涨7.90%)、凌钢股份(涨6.77%)、酒钢宏兴(涨6.64%)、方大特钢(涨4.39%);大钢中,武钢股份涨幅最大(涨2.05%),河北钢铁涨幅最小(涨0.53%)。

  其他主要信息。(1)宝钢股份超(超)临界锅炉用管通过国家技术评审;(2)上海春节期间房屋成交量至冰点;(3)2011年1月份汽车销量增势迅猛;(4)国家18个部委联合制定今年落后产能淘汰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