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商品涨跌互现 强麦涨幅逾越2%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4日国内商品早盘走势震荡,整体走势有所偏软,部分跌幅均超过2%,不过,强麦涨幅收盘逾越2%,短期将陆续出炉宏观面经济数据,干旱题材炒作持续,预计后市仍将维持震荡偏强势头。

  本周起,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业界普遍预测的CPI指数“坐五望六”的现实,使得通胀继续担当各方最为关注的话题。“就通胀看,流动性滞后影响、春节的季节性涨价以及疑似2008年的低温冰冻天气影响,1季度CPI将坐5冲6,1月份CPI为5.4%。”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李慧勇称,根据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测算,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5%,比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受此影响,预计CPI上涨5.4%,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目前看,食品价格的上涨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动态来看,非食品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维持升势,今后非食品价格的涨价对CPI的推动值得关注。

  连豆类三剑客走势出现分化,大豆上涨,豆粕豆油小幅向下调整。主要原因是近期大豆内外盘强弱转换,外盘受南美增产预期承压,国内大豆市场开始走强。由于大连豆一的标的物是国产大豆,所以受CBOT大豆走势的影响要小于豆粕豆油。上周五(11日)国产大豆拍卖成交良好,增强烈市场对国产大豆的信心。此外,消息方面,黑龙江将启动中央储备玉米收购工作。分析认为,这是当前农产品减产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政策为鼓励种植所作的工作之一。

  另外,针对近日北方地区出现的两次降水过程,农业部小麦专家组有关专家指出,降水仍不能有效缓解旱情,抗旱浇水的劲头不能松。2月9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先后出现两次降水过程。2月9日至10日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苏皖北部地区,华北、黄淮大部地区降水量不足10毫米;2月12日至13日的降水主要集中在石家庄以北地区,尤其是河北北部、北京等冬小麦非主产区。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不足5毫米,山东、河南大部分地区均无有效降水。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于振文院士指出,由于长时间干旱,大部分旱区土壤干土层在10厘米以上,缓解旱情每亩至少需浇灌30至40立方米水,相当于累计降水50毫米以上。但北方地区近日两次降水的数量均较少,降水的主要区域也基本不重叠,尚不能有效缓解当前旱情。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3日12时,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0824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390万亩,冬小麦受旱面积占8省播种面积的39.6%。作者:科创信息 王云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