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市频繁促销下产生畸形价格标签 成行业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菁

  最近,有关超市“标签戏法”的新闻对我们很强调的春节“喜庆祥和”气氛有点格格不入。不仅煞风景,关键是春节期间采办年货,让人担心一不小心也被“欺诈”进去。

  这次的新闻最早是其他城市的家乐福曝出来的。

  本地媒体很尽责地赶紧排查杭州市场。当时有关部门说,情况还好,最近只接到一则投诉。

  “好情况”持续不到两天,电视台曝光杭州乐购庆春店也有类似“标签戏法”,镜头里超市主管言语前后不搭,解释让人听不明白。不是口齿不清楚,而是真相道不明白,或者不便明说。

  果然,“戏法”身边也有。

  如果再上网搜一搜,结果叫人更沮丧,神马啊,这根本不是“新”闻。

  2007年,杭州欧尚、好又多、物美、乐购、易初莲花5个大型超市被有关部门认定“价格欺诈”,分别被处以4000元至10万元罚款。

  2009年初,媒体曝光杭州市江干区太平门直街附近的乐购超市,并从工商统计到,2008年一年内,该超市就被查处了10多次;被消费者投诉超过100人次;被媒体公开曝光也有10多次。

  “标签戏法”除了“虚构原价”,还包括即将霉变的食品不断被标签更新上市时间。

  难怪新华社发文说“价格戏法已成超市潜规则”。

  有时候吃惊于各超市负责人的解释,像是一个培训班出来的,腔调跟这次家乐福的致歉信一样,都是以“疏忽”“差错”来大事化小。

  地球人都知道,既然是“偶尔差错”,怎么从来都“错进不错出”呢。

  同样让人疑惑的还有现在大商场商品的价格定位。经常会有外地朋友打电话过来,“杭州的商场好厉害,满400减350,那是不是一件400的衣服只要50元”?

  经过仔细考察,首先,“满400减350”的专柜在大厦里,你是很难找到的。大多数没有那么大折扣,也没有正好400多元的商品,来个高不攀低不就的688元标价算是仁慈的。其次,不知道你发现没有,那些促销力度比较大的中岛柜台,商品标价往往已经超过边柜。

  原本商场的格局是中岛品牌相对经济实惠,边柜有点精品的意思。

  现在看看中岛商品的原价,觉得边柜大牌实在越来越“亲民”。

  一条LEE的牛仔裤,10年前买的时候五六百元,现在无非也就七八百。那边闻所未闻的国内品牌,10年前的100多元也飙升到了七八百,有些能打出限时2折的,原价早已破千。

  网上有一组数据被当成“段子”来传播:一些世界品牌的价格变化可以来印证“中国官方的通胀数据其实相当准确。2003年初,一个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包在中国的平均价格为10.20元人民币,而到了2010年底,升至14.50元人民币。这8年期间的年度通胀率为4.4%,而官方报告的通胀率为3.1%。”

  更加想不通的是:某些在国内品牌专柜售价动辄上千的,到了国外,不过二三十欧元。业内人士说,这是因为品牌体系不一样,在国外知名度没那么高,所以卖不了那么贵。

  但是,在我们看来,现实就是国人享受不到中国廉价生产成本带来的物廉价美。

  所以,怪现象的本质与“品牌体系”关系不大,而是频繁促销下的畸形价格标签。

  本地论坛有热帖开始探讨“消费者如何招架”,自我保护套路很复杂,买东西基本上需要先踩点,做记录,认真核对标签,下单后发现不符立马返回商家展开交涉,动作一定要快,否则标签又变了。

  新浪网最近针对家乐福价格欺诈事件而开设的“你认为商家为何敢于这么做”的网络民意调查,网民投票结果为:53.3%的网民认为是“市场监管力量不足”;21.7%认为“维权难”。白岩松说我们的消费者好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