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要建高铁 目标赶超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要建高铁 目标赶超中国

  奥巴马政府今向国会提交新建高铁计划 因为资金短缺和各方意见不一 前景不被看好

  据《华盛顿邮报》今晨报道,奥巴马政府今日提交新预算案,要求国会批准一项为期6年、总额530亿美元的全国高铁计划,致力于修建新高铁走廊。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表达要发展高铁的雄心,意在赶超中国,但一直受资金问题和党派斗争等因素困扰,其将雄心变成现实的过程并不顺利。

  ●计划

  斥资530亿美元 打造11条高铁走廊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希望打造11条高速铁路走廊,3个建在人口稠密的东北部地区,之后是佛罗里达州、墨西哥湾北部沿岸、中西部、得克萨斯州、太平洋西北沿岸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其中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有望率先实施,加州计划修建旧金山至洛杉矶的高铁,而佛罗里达州计划修建奥兰多至坦帕的高铁。

  奥巴马政府 8日宣布,欲在6年内斥资530亿美元修建高铁网络。

  ●分析

  前景并不乐观 缺钱是首要问题

  奥巴马政府的这份高铁预算方案在国会获得通过的前景并不乐观,缺钱成了首要问题。

  有分析人士称,530亿美元的预算对美国高铁项目来说远远不够。根据美国目前的计划,高铁项目总耗资将超千亿美元。对于财政严重赤字的奥巴马政府来说,如此巨额的开支会让政府财政雪上加霜。

  目前占据众议院多数的共和党人认为,在联邦赤字超过13万亿美元的情况下,在高铁上投这么多钱属于浪费资金。美国国会中的保守派领袖也已要求完全取消高铁建设计划,更多地削减开支。

  除了资金上的困难,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高铁计划也意见不一。美国威斯康星州政策研究所去年11月底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该州52%的居民反对修建密尔沃基至麦迪逊的高铁。

  美国交通部曾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人在长途出行时,只有1%的人选择火车,而有56%的人采用私人汽车,41%的人采用飞机,2%的人乘长途汽车。很多美国人一辈子没有坐过火车,高铁在美国能否赚钱是个问号,因此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对于奥巴马政府的高铁新计划都持观望态度。

  ●回放

  常拿中国高铁作参照 激励美国人赶超

  今年以来,奥巴马政府频频提及高铁计划,不忘拿中国高铁作参照。

  美国副总统拜登上周表示,在即将公布的2012年财政预算中,将投入80亿美元修建高速铁路,“日本和中国已经开始建立高铁网络,美国没有理由落后”。

  1月,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也提到,为了“赢得未来”,美国要在25年内建立一个覆盖80%美国人的高铁网络。此前,奥巴马也在多个场合用“韩国的网络”和“中国的高铁”激励美国人赶“中”超“韩”,加强对基础设施、科研创新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

  ●连线

  在美国高铁市场 中国公司有两大优势

  今年1月,中美签订了《高速铁路动车组技术转让备忘录》,其中明确指出,由中国南车公司与其成立合资公司,向美国合资公司转让高速动车组技术,促进北美铁路客运市场的发展。

  中国南车公司是中国内地轨道交通制造业双巨头之一。南车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上午告诉记者,通过签署备忘录,南车公司有望成为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两大项目的技术提供商和制造商。

  目前,中国高铁长达8358公里的运营里程在全球居首位,“比欧洲和日本加起来还长”。同时,中国拥有时速超过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该人士透露,在美国高铁市场,中国公司在技术和成本上都占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文/记者 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