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GDP被中国超4050亿美元 外媒称复苏要靠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公布GDP 被中国超$4050亿

  日本公布2010年经济数据 首次全年被中国超越 失去维持42年的第二大经济体地位

  本报讯(记者 尹晓琳 王进雨)日本内阁府今晨公布了2010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经济数据,日本2010年GDP为5.474万亿美元,中国GDP为5.879万亿美元,中国首次在全年的基础上超越日本,两国GDP相差约4050亿美元。

  日本政府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与第三季度相比下降了0.3%,换算成年率为下跌了1.1%,第三季度修正值为增长3.3%。日本经济出现五个季度以来的第一次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出口放缓和政府刺激方案的结束。

  ●外媒

  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日本复苏要靠中国

  当2011年1月份中国公布2010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时,各大外媒包括日本主流媒体已经承认,2010年中国经济超过日本已成定局。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经济收缩的主要原因是,约占GDP中60%的个人消费减少。尤其是去年9月对环保车辆的补助告终使轿车的销售量下降,给个人消费带来了巨大的打击。BBC的报道称,日本在1968年超过当时的西德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维持了42年的地位现在让中国超越。

  美国《商业周刊》今晨的报道称,这一数据证实了中国经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强调了作为日本邻居的中国是日本经济增长的源泉,也突出了中国不断上升的经济地位。考虑到中国和美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拉动日本的出口,预计日本经济的季度收缩只是暂时的。美国其他媒体对1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将反弹0.6%,到2011年结束时将增长1.9%。

  ●数据分析

  日本债务超过GDP两倍

  另一方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掌握的数据,日本正陷入1875年以来最严峻的债务危机,2009年日本的公共债务与名义GDP的比例已高达217%。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野谢馨表示:“日本正面临一场噩梦。”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则表示:“一旦日本出现财政破绽,随之而来的危机和负担,将让日本国民哭都来不及。”

  日本财务省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已高达919万亿日元,超过GDP的两倍,比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增加约10万亿日元,日本国民的人均债务负担已增至721万日元。预计2012年日本的债务将达GDP的232%。

  ●专家

  中国专家:要冷静看待这一新头衔

  中国社科院资深经济专家徐逢贤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元升值导致日本出口量减少,这极大地影响了其经济复苏的速度。整体上,日本经济还处在不稳定状态。徐逢贤补充道:“我们应该冷静看待这一新头衔,因为地位的上升也就意味着中国在外交、国际贸易和国际会议上,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日本专家:期待中国进口带动日本复苏

  日本神户大学石原享一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中国等亚洲地区为主要目的地的出口能够极大地帮助日本稳定复苏。日本与中国通过在环境技术、企业文化、人才培养等领域上的合作,可以开辟出一条东亚地区间的相互融合和安定发展的道路。

  他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有三点:劳动力丰富,而且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政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经济不断市场化、国际化,尤其是外资企业进驻中国。

  ●背景链接

  2005年底,中国GDP增加16.8%,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2006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2007年,中国GDP数值增幅为13%,一举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