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数据称中国各种银行卡骗局致损失占GDP16%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卡骗局 中国情况最严重

  造成损失占GDP16% 在14个被调查国家中 英国排第二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43%的人曾遭遇过银行卡欺诈,在全球14个被调查国家中,高居首位。位居第二位的英国有33%人曾遭遇。

  BBC英伦网昨天报道,国际领先的电子支付软件与解决方案供应商ACI Worldwide的新闻发言人大卫·迪维特称,在使用银行自动取款机(ATM)存取款、在商店或餐厅用银行卡进行消费时,银行卡信息很可能已经被犯罪分子通过某种手段盗取。

  他说,犯罪分子把盗取的相关信息进行复制之后,会通过网上、电话或者到该卡申请国之外等一些安全措施相对较少的环节和地点,进行人们通常所说的卡不在场欺诈。

  报道称,在中国,各种银行卡发卡量已经超过20亿张,比2005年的9亿多张增长了1倍多。来自清华大学的一项统计数据称,每年因为各种银行卡欺诈,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

  迪维特认为,导致银行卡在中英两国欺诈犯罪率高涨的原因有很多,归结起来最主要的还是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银行卡。

  迪维特说,在中国,由于使用银行卡越来越受到公众的欢迎,随着持卡交易额不断增长,这时,一些犯罪分子就盯上了这一新兴市场。

  犯罪分子通常认为,比起一些有长期银行卡服务和使用经验的国家,在中国,消费者对于银行卡的信息掌握没有上述国家透明和灵通,同时人们也没有形成对私人金融信息的保护意识,因此导致罪犯屡屡得手。

  编译/记者 尹晓琳 王进雨

  小链接

  ACI Worldwide公司是国际领先的电子支付软件与解决方案供应商。2011年其第三次在全球进行关于银行卡欺诈的调研。2010年,中国有15%的受访者在最近5年中曾经是银行卡欺诈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