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月120城土地供需双双萎缩 广州宅地成交仅1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广州宅地成交仅1宗 深圳成交供应双“鸭蛋”

  2011年伊始,限购、楼市“国八条”、房产税、加息等等政策相继出台,受到今年供地计划尚未出炉以及假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非常冷清。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整理的土地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120座城市共全国成交1775宗地,环比下降21%,成交土地面积为7643万㎡,环比下降36%。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多城土地流拍频现,1月共24宗流拍记录,总体量达到200万㎡。在广州,1月土地成交亦非常冷清,住宅方面仅杨箕村地块一宗成交。而深圳住宅用地成交与供应一样录得“零记录”。

  120城土地供需双双萎缩

  受到政策和供地计划的影响,1月份全国120座城市,无论是土地供应量还是成交量,环比双双下降。今年1月,全国12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109宗,环比下降20%,推出土地面积887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8%。

  而成交方面,全国成交1775宗地,环比下降21%,成交土地面积为7643万㎡,环比下降36%。1月土地市场流拍情况频现,共24宗土地流拍,总体量达到200万㎡,其中经营性用地流拍个案为20宗,面积接近187万㎡。

  土地成交转冷,成交价格也应声而落,1月份,120城土地成交平均价格为1398元/㎡,环比下降18%。住宅用地方面,土地成交平均价格为1850元/㎡,环比下降12%。

  宅地供应成交齐跳水

  1月份土地整体供应成交萎缩,住宅用地供应和成交面临同样的境况。1月份,全国120城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推出为724宗,环比下跌18%,供应面积为4034万㎡,环比下降34%。在住宅用地成交方面,成交605宗,环比下降20%,成交土地面积为3272万平方米,环比下跌37%。

  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大重点城市的监控数据显示,1月份,成都、重庆、上海和天津四个城市在住宅用地供应方面超过去年同期,并且规划都均超过百万,分别为163万㎡、152万㎡、137万㎡、141万㎡,其余各城住宅用地供应量均低于去年同期,其中深圳1月没有住宅用地供应。而在成交方面,二线城市成交量明显高于一线城市。成都、天津、上海和武汉四城成交量过百万,深圳住宅用地成交与供应一样录得“零记录”。

  广州1月宅地成交仅1宗

  从本地情况看,广州1月供应住宅用地3宗,供应面积为10万㎡;1月仅杨箕村地块底价成交,面积为4万平方米。

  广州主城区土地稀缺将在今年更明显显现。据悉,2010年广州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率不到50%,预计今年的土地供应还将少于往年。不过,广州市政府今年大力推进“三旧”土地入市事宜,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主城区土地供应偏少的状况。记者赵燕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