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发下来有这么多钱我就去”--福州农民工就业见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福州2月14日电(记者刘旸、郭圻)由于外来务工人员短缺,福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或多或少陷入人力不足的境遇。一些农民工向记者反映,有些企业招工启事所开具的条件有水分。

  福州某制鞋企业负责招聘的刘先生说,“我给去年回家的老员工打电话,他们很多都不来了。这些员工和他们周围可能的人力资源就这样流失了。四川、江西的待遇不输给我们啊。”据介绍,现在企业缺口大概有几百个,节后从初五开始四处布点招工,一周过去了,收效甚微。

  门庭冷落,好久也不见有人来填表。刘先生和记者攀谈起来,“总结起来,两个一半吧。往年这个时候每天能招到40多人,现在只能招一半;公司的生产线现在开动的还不到一半。”

  福建某培训学校负责招工的邱女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很多企业常年缺工严重,招工成了老大难问题,于是就委托该学校替他们招工并培训。“有些企业一开口就要几百人,我们在全市交通集散地方和主要招聘会上布点,依然不能满足需要,恐怕到元宵节后才能有所缓解。”邱女士说。

  企业没底,农民工心里也没底。“企业怎么让我相信他们承诺的待遇能兑现呢?”这是外来务工人员普遍的心声。来自云南的小周在福州火车站的招工点向记者透露了他的担忧。“以前就遇到过工资待遇不兑现的情况。”曾在福建三明市打工的他指着招聘启事上标注的薪资待遇信息说,“真发下来有这么多钱我就去。”

  来自福建长乐的某纺织企业负责招工的窦先生见小周聪明伶俐、能说会道,业务上还有一些产品评检的经验,主动上前介绍企业情况,“尤其是薪资、休假和企业文化,这都是年轻务工者非常看重的条件。”窦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在很多企业的招工启事上看到,月薪2000-4000元。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反映,这样的信息几乎没有参考价值,浮动空间太大了,很难知道自己到底能有多少薪水。

  “这里承诺给你的薪水是实打实的,各种补贴、伙食费之类不从工资里扣除,你要是还满意行李就拿过来,我一会儿有车送你去工厂。”尽管窦先生苦口相劝,但直到记者结束采访离去时,小周依然没有决定去哪家企业工作。